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 辉煌60年】十年大开发筑就腾飞跑道

 

CCTV.com  2009年09月17日 09: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工人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西藏海拔最高村落用上电2006年6月2日,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藏族自治县的推村,装上了45套太阳能供电设施,从此用上了明亮的电灯。推村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自然村落,海拔5070米,自然条件艰苦。陈斌 摄

  在黄河支流渭河与长江支流嘉陵江之间有座连绵大山,气势磅礴,蔚为壮观,相传为春秋时期秦国的领地,遂命名为秦岭。此地为中国南北分岭、东西屏蔽,史称“天下之大阻”。

  “随着天宝高速公路劈山凿洞,全线建成通车,下月起,从天水到西安只需3小时车程,西部大开发助我们实现了天下无‘阻’。”9月8日,刚刚就任天宝快客公司经理的黄海龙说起即将到来的天水至宝鸡全线高速化公路,异常兴奋。他们公司新近投资3000多万元,购进高档次客车20台,将以半个小时一班的速度,将天水、宝鸡和西安紧密连接起来。

  弹指一挥十年间,从1999年9月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国家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在大西北、在大西南,笑容与喜悦记录着西部开放、开发的辉煌足迹。

  天宝高速的通车,意味着陕西与甘肃全面对接,标志着“关中——天水经济区”重要交通枢纽建成。

  “关中——天水经济区绝不是将两个地方连在一起,而是把陕西的西安、咸阳、铜川、渭南、宝鸡、商洛、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甘肃省天水市,定位为西部及北方内陆地区的开放、开发龙头,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西北快速发展筑就腾飞的跑道。”谈起新经济区的建设,陕西省政府政策研究室的同志异常兴奋。

  今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是继2008年1月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后又一战略性的举措。与此同时,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成渝经济区规划编制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北部湾经济区率先领跑,关中——天水经济区紧随其后,成渝经济区厚积薄发。中国的经济版图上,以广西南宁为中心的城市群,以重庆、成都为中心的成渝城市群、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以兰州为中心的西兰银(西宁、兰州、银川)城市群,上下贯通,南北呼应,以线串点,以点带面……西部大开发十周年之际,广袤的西部熠熠生辉。在中国的版图上画一条线,内蒙古、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藏、广西1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构成了中国的“西部军团”。按照2008年的统计数据,“西部军团”的经济总量已成为我国除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区外的又一战略经济区,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四季风从坡上刮过……”上世纪80年代的一首“西北风”,道出了当时人们对大西北黄沙满天、土地贫瘠的无奈;在西南,即使有“彩云之南”美誉的云南,也同样遭受着生态退化的威胁,石漠化危害严重,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

  步入新世纪,全国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启动,并很快纳入12个省市区西部大开发的总盘子。西部大开发所确定的“退耕还林、加快生态建设步伐”这一重大战略决策,使经济大开发从一开始就高唱“绿色进行曲”。十年过去了,如今重走西部,昔日的黄沙满天、光秃秃的山川和大量的水土流失景象正在逐步消失;昔日曾经绵延数百里的沙丘和戈壁,如今已长满沙打旺、沙棘等植被,一派生机盎然。

  据统计,我国累计实施的4.03亿亩退耕还林中,退耕地造林1.39亿亩,荒山荒地造林2.37亿亩,封山育林0.27亿亩,中央已累计投入1918亿元,其中重点在西部。

  绿色象征和谐,寓意希望,西部大开发的十年,是中国西部绿色发展的十年,是人与环境日趋和谐的十年,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大批重点工程建设和投资项目开工落成的十年,也是群众生活条件和各项基础设施改善最大的十年。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青藏铁路,一个个重量级的工程发展着西部的经济;东部企业的梯度转移,增添着西部的内在活力;西部依托原有的科技基础而开发出的生物、光伏、电动汽车等高科技产业,在后发条件下搭上跨越式发展的“小康快车”。

  “西部大开发,宁夏要争先。”十年前,当617万宁夏儿女喊出这句口号的时候,许多人还不以为然。然而,2008年底,宁夏GDP已经翻了两番,从1999年的241亿元跃升到1100亿元,令人刮目相看。宁夏仅仅是一个缩影。大开发十年,西藏GDP由105.98亿元增长到395.91亿元,增长约3.74倍;新疆经济从2003年起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GDP由1999年的238.4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961.53亿元,同样翻了两番;内蒙古自治区辖下的三驾马车——包头、鄂尔多斯、呼和浩特,GDP更是一路狂飙,曾创下20%以上的增幅……

  工业与投资,是评价一个地区GDP增长的主要指标。今年上半年,虽然同样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西部的强劲势头丝毫不减,工业增速高达13.2%,分别高于东部和中部7.3和6.4个百分点,投资增速更达到历史最高的42.1%,比东部和中部分别高15.4和4个百分点。据统计,近十年来西部地区GDP年均增长率达11.42%,高于全国9.46%的年均水平。西部地区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经济结构更加优化,经济效益大幅提高,生态建设与自然环境恢复态势良好,人民生活由温饱向总体小康迈进的步伐在加快,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显著提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和谐社会取得了新的进展。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