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60年记忆》之穿在身上的历史

CCTV.com  2009年09月16日 13: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专题:中文国际频道特别节目《六十年记忆》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主持人: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午间·媒体》,联合央视网、新浪网、腾讯网等网站,特别推出的电视网络互动节目《六十年记忆》继续播出,今天我们来关注人们平常穿的衣服在60年来发生了哪些变化。(音乐渐入)。服装是一个时代最鲜活最生动的形象记录。服饰潮流的每一次变化,都反映着政治、经济、文化方方面面的变革和进步。

    网友的穿衣故事

    首先我们来分享网友古陈仓人的故事:

    u 这张照片拍摄于1960年,我是村里第一个上中学的“秀才”,妈妈把家里省下来的布票,扯了七尺灰颜色“双面咔叽”布,让县里的裁缝师傅给我做了一件中山装,那个年代,商店里没有成衣。第二排左起第一个人就是我,兜里插支钢笔,显得很有文化。

    u 这张照片,拍摄于1965年,我到大城市里读书了,冬天很冷,一顶狗皮帽子,一件短大衣,就是我过冬的装备。大衣领子是咖啡色植绒翻领。这一款式,流行了十几年呢!

    u 1970年春天,我妈到我参加工作的城市来看我。我们娘俩到城里大照相馆里拍了这张照片。我妈穿的是大襟棉袄。我穿的是对襟棉袄。

    u 深圳、珠海成立特区不久,我去深圳参加一个笔会。那时候,能到南方参加会议,是一件隆重的事情。这件“长城牌风衣”,是当年流行的时尚精品。几位朋友给我做参谋,花了五六十元,在百货大楼买的。

    u 1987年,我第一次到海南岛上去寻找机遇。那几年,夹克衫开始流行。那时候的夹克衫,袖口和衣服的下摆,都是带松紧的,穿上精神倒是精神,就是有一种受约束感。

    u 改革开放以后,色调明朗的休闲服饰,也走进了老百姓的生活。

    u 随着时间的推移,文化衫、T恤衫之类,也成了日常着装的主流。 出外旅游、登山、远足,舒服多了。

    主持人:从图片可以看出,网友古陈仓人的衣服色彩是越穿越明亮,款式是越穿越新颖,穿衣故事反映了网友古陈仓人的生活是越过越好。回望60年的穿衣历史,还有一些记忆虽然是酸涩的,但也是不应该忘记的。

    酸涩回忆:

    人人一身蓝:这张图片中的人们几乎都穿着蓝、灰、绿色的衣服。在60、70年代,几亿中国人的衣柜里,绿、蓝、黑、灰等几种颜色的衣服占据了绝对的“统治地位”。中国人因为服装式样的单一和色彩的沉闷被西方人形容为“蓝蚂蚁”。

    假领子:这图片上的是什么?从70年代走过来的人们一眼就知道,是一个假领子。当时买不起衬衫的人们,就穿一个领子。一天换一个,就像一天换一件衬衫一样。有位网友回忆说,有次出门,早上很凉快,中午却突然变得很热,他想脱下外衣又不好意思,因为他里面穿的是假领子,怕别人笑话,只好死扛着,最后热出病来了,趟了一个星期。

    主持人:60年的岁月里,我们拥有过不少经典服装,现在让这些服装将我们带回那过去的岁月。

    60年经典服装:

    列宁装:一种来自苏联的双排扣制服——“列宁装”,在参加工作的女性中流行起来。它因列宁在十月革命前后常穿而得名,这款服装后来成了无数中国女性最崇尚、青睐的“时装”,革命女干部几乎是人人必穿列宁装。

    工装裤:这是电影《快乐的单身汉》龚雪扮演的形象,她身穿的工装裤是当时的流行款式。在50年代的人们的观念里,劳动最光荣,与劳动相关的服装也受到青睐。

    布拉吉:这款裙子叫布拉吉,是从苏联传入的,也就是腰上有一根带子的连衣裙。照片上的姑娘,省吃俭用了几个月才做成了这件连衣裙,“布拉吉”是50年代末最受欢迎的服装。

    绿军装:60、70年代,拥有一套军装是那个年代无数年轻人的理想。青少年喜欢穿一身草绿色的军装,头戴草绿色军帽,肩挎草绿色书包。

    的确良:照片上的男青年,穿着蓝布裤,套件的确良,脚上再踏一双白球鞋,是70年代的时髦青年形象。这种叫“的确良”的面料在70年代中期开始走俏。谈恋爱阶段,男士给女朋友送条“的确良”裙子,不亚于现在一只限量版卡地亚手镯。

    喇叭裤: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戴蛤蟆镜、穿喇叭裤是一种所向披靡的时尚。由于喇叭裤将人体的曲线勾勒的非常明显,因此被老一辈的人看不惯,认为穿喇叭裤的小年轻是不学好,也因此喇叭裤被贴上了反叛和个性的标签,成为那个时代的象征。

    踏脚裤:踏脚裤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风靡流行程度绝对是中国服装流行史上的典范。80年代几乎90%的女性,不管高矮胖瘦,都脚踏一条踏脚裤。那是中国人审美意识觉醒前的黑夜。

    时尚路上关键点:

    皮尔·卡丹:图片上是皮尔·卡丹1978年第一次来中国的情景。旁边是穿着工服、绿军装的中国人,打量着这个奇装异服的外国人。1979年,皮尔·卡丹举办了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国外品牌的时装展示会。

    电影引导服装:1980年,《庐山恋》上映,片中女主角张瑜一共换了43套衣服,成了爱美的女孩子竞相追捧和学习的对象。1985年,接连放了两部电影,《街上流行红裙子》和《红衣少女》,两部电影为人们松开了追求美的思想禁锢,红衣红裙也成为了当时女孩子最时髦的着装。

    第一支时装模特队:1980年中国大陆的第一支时装模特队招人,人们的反响热烈,前来报名的人数是预计的四倍。三年后,这支表演队出访欧洲,引起了轰动。来自中国的时装旋风,带给世界一个开放的新形象。

    2005年 中国模特登《TIME》封面

    时间过去20多年,中国的时装行业一直在进步。2005年,杜鹃以中国模特身份第一次登上《TIME》副刊封面,并代言多个国际品牌,世界名牌有了中国面孔。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