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长三角地区2010年实现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CCTV.com  2009年09月16日 09: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中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26分报道,国家人口计生育委日前透露,到“十二五”末,长三角地区将结合户籍制度改革,基本实现以居住地为主的人口属地化管理制度,解决好流动人口就业、就医、定居、社会保障及子女教育等问题,在全国率先实现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据国家人口计生委透露,他们正在长三角地区探索区域人口管理服务一体化的模式。打算到2010年,将在长三角地区形成流动人口信息实时变动、异地查询、跟踪管理和动态监测。到“十二五”末,逐步为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提供与户籍人口同等的计划生育保险及生活、生育、生产等方面的帮扶奖励,并探索实行城乡统一的人口属地登记制度,推行出生登记实名制度。这些都是人口属地化管理的重要内容。

  因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也是重要的流动人口聚集区,主要包括上海市和江苏、浙江两省。这些流动人口队伍,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他们的劳动权益保护、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服务、以及子女教育等问题却不能享受当地的市民化服务。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妥善、合理解决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问题,对于保持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对于流动人口来说,他们一旦实现了与当地市民一样的公平待遇,他们就会更加自觉和努力地安心工作,这样为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势必也会带来积极的影响。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