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部地区:实现率先发展 发挥示范作用

 

CCTV.com  2009年09月16日 08: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编者按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东部沿海地区依靠自身区位优势和先发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实现率先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全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龙头”。东部沿海地区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密集区与城镇密集区,承担着率先推动实现现代化和提升我国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功能。2008年,东部地区以占全国9.6%的土地和37%的人口,实现了约占全国54.3%的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全国经济发展重要引擎地位。肩负率先发展的使命,东部地区正经历一场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和创新。

  无锡滨湖区:产业升级促发展

    亮点

    加快产业结构升级。东部地区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按照市场经济规律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各地区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资金、技术、人才条件,加快发展商贸物流、旅游文化等服务业,加强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先进制造业以及机电轻纺行业发展,并采取有力措施,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团,支持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建立一些具有集聚效应的产业基地。2009年上半年,东部地区第三产业增速同比增长11.5%。

    8月27日,华莱坞电影产业园成立仪式在无锡滨湖区举行。当日还举行了华莱坞电影产业园与美国蒙特维鲸娱乐有限公司电影产业合作签约等仪式。此前,无锡滨湖区出资成立华莱坞江苏影业股份有限公司,并联合虎8基金,计划在五年内制作和全球发行16部中国电影。一个集电影拍摄、制作、发行、交易、电影文学创作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电影产业制作基地正在形成。

    “建设华莱坞电影产业园,加快发展影视文化创意产业,是滨湖区落实无锡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高、调优、调轻,建设‘旅游与现代服务城’、‘高科技产业城’的重大举措,也是我区积极承接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国际转移,实现产业升级的关键步骤。”滨湖区委书记朱渭平告诉记者。

    目前,在无锡“一体两翼、产业北移、城市南进”的布局调整中,滨湖区依据自身条件和潜在的优势资源,确立了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工业设计、软件服务外包、动漫产业、生物医药、网络经济、通讯技术6大新兴产业的方向。

    在滨湖区太湖新城科教产业园内,有一座刚刚落成投入使用的钢结构建筑———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在中心二楼几间并不起眼的办公室,留美博士冯向光创办了辐导微电子有限公司。其起步产品数字电视机顶盒专用芯片,如今已获得170万元订单,发展速度令人刮目相看。“这里的环境、设施,还有办事效率都可与美国硅谷相媲美。”冯向光道出了选择滨湖区的理由。

    从制造到设计和创造,产业结构的跨越式变革让企业家开始与科学家“联姻”。在北大、清华等知名高等学府、科研机构,来自滨湖区的企业家如今成了“常客”,他们不但大量“采购”最新的科研成果,还通过聘请专家学者担任顾问、合作研发新产品等方式,大规模引进智力。在该区举办的第六届科技成果洽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专家教授济济一堂,收集了2500余条技术难题和项目需求信息,并提供了230项最新科研成果,签约合作项目达30项。据统计,眼下滨湖区在建的研发中心已达到42家。面积仅2.5平方公里的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堪称无锡市“智力密度”最高的地方。到去年年底,工业设计园内已集聚了250多家国内外知名设计公司,每年创造出的直接经济效益超过25.66亿元。

    通过近年来着力构建创新型城区,滨湖区高能耗、低效益的粗放型企业黯然退场,取而代之的是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目前,以精密机械、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为标志的高科技产业,产出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55%以上。

    越来越多高精尖产品,开始打上“滨湖制造”和“滨湖创造”的标签,销往国内外市场。启动建设仅两年多的太湖新城科教产业园,如今已集聚了190余个教育培训、软件研发、工业设计类重大项目,投产后年销售额将达230亿元以上,形成一个无污染、高产出的“零排放”产业群。

    如今的滨湖区有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工业设计园、科教产业园、太湖科技中心、蠡湖科技创意园等创意产业园。还筹资建立总额达10亿元的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今年上半年,软件、工业设计、广播影视税收增幅分别高达113.2%、75.5%和42.8%。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背景下,新兴产业体现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抗波动能力。上半年,全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2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到42.2%。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