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专访卫生部部长陈竺

CCTV.com  2009年09月15日 18: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卫生事业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道路。经过60年来的发展,我国在疾病预防控制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我国医疗卫生资源情况怎么样?国家对老百姓的医疗保障能力达到了什么水平?请听卫生部部长陈竺的讲述。

卫生部部长 陈竺

      从2009年4月底开始,一种新型流感病毒-甲型H1N1流感从北美发端,逐渐侵袭全球,世界卫生组织把这次流感预警级别提升到最高的六级,宣布全球流感大流行。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中国成功研制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7月21日,卫生部部长陈竺接种了第一针试验疫苗,随后13000多名志愿者开始接种。8月11日陈竺又接种了第二针甲型H1N1流感疫苗,成为我国自行研制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第一个受试者。

    记者:其实当时大家会觉得,卫生部长要率先地垂范,给大家以信心,但是另一方面其实它有一定风险。

    陈竺:这个我觉得对医务人员来说,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我记得7月22日是我们大规模临床实验开始的那一天,就是第一针接种,我偏偏7月21日要出差,原来曾经报了名,所以就和我们的疫苗的企业和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联系了,问还种不种,他们说可以种,马上就过来给你种。这样的话,就成了第一个受试者。但我想说的是,我们有13000多志愿者参加了这样一个临床的实验,其实每一个人都是同样的一个份量。

    记者:前几天温家宝总理在开专门的防控会议的时候,谈到这个疫苗的时候,用的话是,在确保安全有效的前提下,在今天的节目中,你特别愿意告诉公众的是什么?

    陈竺:我想说的是从目前的研究结果来看的话,我们国家生产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疫苗还是安全的,这一次的13000多人的实验,没有出现严重的副反应,72小时之内有一点低烧,局部的这些红肿等等,这些都很正常,大概10%的人,和我们季节性流感疫苗是相当的。当然我们在这个大规模接种的过程当中,会密切地观察不良反应,要建立一个报告制度,评价制度。

    新中国成立之后,我国的卫生事业走过一段不平凡的道路。60年来,我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不断得到加强,严重威胁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基本消灭了丝虫病,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的目标,儿童白喉已连续20年无报告病例。传染病发病率由1978年的2364. 9/10万下降到2008年的268.21/10万,下降了近9倍。纵观中国60年疫病防治的背后,彰显的是新中国疫苗研制水平和防疫能力的历史蜕变。

    记者:回头一看历史的话,疫苗在整个咱们过去60年的时候,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陈竺:我就用一个最简单的指标,就是人均期望寿命值,解放前中国被称为“东亚病夫”,当时我们的平均期望寿命只有35岁,但是经过60年的发展,到2005年我们的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已经到了73岁,那么在这个里面应该说以疫苗抗生素为代表的医药技术和医学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所以我们国家所实施的国家免疫规划政策现在已经有13种疫苗覆盖15种疾病,极大的改善了我们群众的健康水平。

    记者:在十几年前的时候,当时我去采访咱们卫生部老部长陈敏章,当时夕阳西下,他跟我谈他的梦想,他说这一辈子,我就在琢磨乙肝,中国乙肝大国什么时候能用疫苗,能用科学进步把这个帽子给摘掉了,今天您怎么去告慰陈部长这样一个梦想?

    陈竺: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从2002年开始,乙肝的疫苗接种已经列入国家的免疫规划,正式实施这个规划以来,已经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现在我们婴幼儿当中,乙肝病毒的携带已经远远的低于1%这样一个目标了。整体来看,我们国家乙肝病毒携带者率最高的时候达到了11%到12%,现在已经降到了百分之七点几,这一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五项重点任务,第一个就是给15岁以下的儿童补种乙肝疫苗,全覆盖。所以我的期待是,希望到2015年我们的乙肝携带者的发生率在人群当中能够降到6%或者更低一点,到2020年,使我们国家从一个乙肝高负担国家进入低负担国家的这个行列。把所谓的国病,乙肝作为国病这顶帽子扔掉太平洋里面去,以此来告慰我们的陈部长,告慰我们国家为乙肝防控作出贡献的老一辈的卫生工作者和医学科学家。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