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粤港澳力争2012成全球最具竞争力都市圈之一

 

CCTV.com  2009年09月15日 13: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12次会议8月19日顺利举行,双方签署8项合作协议。晚上,广东省政府正式公布《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与港澳更紧密合作的决定》,提出到2012年,粤港澳力争形成全球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大都市圈之一,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创新合作措施。

  新合作措施包括:港澳现代服务业项目享有与内资企业同等的优惠政策、港澳居民在广东境内就医实行国民待遇、共同编制基础设施等区域合作专项规划等。

  《决定》提出的其中一项重大措施是,将推进与港澳服务业的紧密合作,对港澳现代服务业项目,给予与内资企业同等财政专项配套资金扶持和税收、信贷担保、贴息等优惠政策。建设与港澳错位发展的国际航运、物流、会展中心。探索引进港澳高校在粤举办教育机构的可行办法。

  《决定》提出,将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帮助港澳资企业增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能力。为推进广东与港澳的自主创新合作,推动建立粤港澳联合创新区,将重点在服装、灯饰、家具、五金、皮革等产业特别是广东的专业镇,引入港澳的设计服务。

  为“建设大珠三角优质生活圈”,《决定》提出,引进港澳资本进入广东医疗服务市场,对港澳居民在广东境内就医实行国民待遇。

  《决定》的另一个合作方向,是“建设亚太地区最具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城市群”。粤港澳将共同编制基础设施等区域合作专项规划,设立“大珠三角城乡发展共同研究基金”,实施环珠江口地区的湾区重点行动计划,建设深港、广佛、珠澳核心都市区。广东还将借助港澳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争取设立大珠三角推介会,联合港澳向海外推介大珠三角,力争成为支撑国家经济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核心区域。

  对于粤港澳合作的战略目标,《决定》提出,到2012年,广东省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提升,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相配套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更加完善,重大基础设施实现对接,绿色大珠三角优质生活圈稳步建立,形成分工合作、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国际航运、金融、物流、贸易、会展、旅游和创新中心,“成为全球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大都市圈之一”。到2012年,形成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成为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经济增长极。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12次会议后透露,《决定》是广东省委、省政府经过1年调查研究后出台的,提出8个具体合作方向,作为指导广东推进粤港澳合作的指导性、原则性和综合性的文件。他说,决定进一步明确了深化粤港澳合作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战略目标,并强调广东要坚持港澳“一国两制”方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动力,以实施CEPA为基础,更加推进粤港澳的更紧密合作。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