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资本风向:投资海西成热点

 

CCTV.com  2009年09月15日 10: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一年一度在厦门举行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作为中国目前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国际投资促进活动,和唯一通过国际展览类协会认证的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类展览会,已被誉为国际投资的“风向标”。

  目前,全球处于应对金融危机、推动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国际资本投向引人关注。透过投洽会这个“风向标”,全球资本的“风向”并不难一窥端倪。本届投洽会上,“投资海西”越发突出,成为“资本风向”的一个热点。

  虽然曾举办三届的“海西论坛”升格为“海峡论坛”,今年开始退出了投洽会的舞台,但海西元素、海西概念依然凸显本届投洽会。

  “世博论坛-海西城市发展与合作”论坛、“海西金融论坛”等研讨活动,第五届海峡旅游博览会首设海西展区,在投洽会这个“资本盛宴”上继续烙下了鲜明的海西印记,牵引世界目光聚焦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其中,投洽会的首场重要研讨会“海西金融论坛”,即聚焦“创业板与海西产业升级”。与会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迫切希望借助经过长时间酝酿、即将扬帆起航的创业板的金融支持,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进行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面临着再一次的腾飞。乘此东风,本届投洽会组委会策划举办第五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第二届海峡两岸农产品采购订货会、二00九海峡两岸亲情联谊会、海峡两岸银行业高峰会、第四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台资农业企业投资项目对接会等一系列涉台活动,进一步彰显闽台“五缘”优势,促进西岸东岸交流合作。

  中央力挺的海西区发展战略,进入了世界的视野。英国首相布朗致信投洽会指出,今年五月份,中国颁布了促进以福建为核心的新的经济区建设的政策,充分体现了这一区域日益提升的重要性。这些新的政策提出了宏伟的发展目标,为英国企业创造了绝佳的投资机会。

  海西战略,频频从与会的境内外政要、客商口中迸出,“海西”成热词。抢滩“海西”逐商机,更成为与会客商的具体行动,演绎了“投资海西”的资本风向。

  仅仅在投洽会首日,作为海西区主体的福建就获得大丰收:共签约项目六十项,总投资四十六点九亿美元。据福建省外经贸厅早前预计,本届投洽会上福建可望签约项目三百二十项,总投资逾九十亿美元,拟利用外资七十八亿多美元。

  从首日的签约情况来看,“投资海西”呈现了突出的特点:大项目多,上亿美元项目有十二个;技术含量高,节能环保,产业带动功能强,预期效益明显;港台项目占较大比重,台资项目十八项,拟利用台资逾十四亿美元,占签约外资总数的四成。

  台商继续西进登陆海西,海西区有望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成为第三波台商投资大陆的重点区域。在“投资海西”信息产业专场洽谈会上,参加的两百多名境内外客商一半是台商,高雄、台北、台中三个电脑商会、台湾照明公会等还是首次参加此项信息产业对口洽谈会。

  “二00九海外华商中国投资推介会”也利用中国国际投洽会的平台,引领和促进海外华商投资中国,特别是投资海峡西岸经济区。在国家发展战略的推动下,投资海西势成国际资本的一种风向。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