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专访司法部部长吴爱英

 

CCTV.com  2009年09月14日 19: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

    司法行政工作是我国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力量。法律援助能够给百姓生活带来怎样的好处?为什么人民调解制度被称为是中国一支花?监狱里罪犯的改好率为什么近几年能始终保持在90%以上?请听司法部部长吴爱英的讲述。

    记者:这是您办公室?

    吴部长:张羽同志,请进。

    记者:您办公室太朴素了,也没有什么摆设。

    吴部长:你看我的书还是比较多的,这里有一些,平时有些在家的书,应该说还是保存的比较多。

    记者:就是看书了?

    吴部长:因为学习还是很重要,特别我们做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也比较多。

    记者:面太广。

    吴部长:任务也很重,需要学习研究的东西还是蛮多的。

司法部部长吴爱英

    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全面推进,司法行政部门所承担的职能逐渐增多,现在已经涉及到监狱管理、法制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律师管理、司法考试等12项内容。

    吴爱英是新中国第九任司法部长,因为早年长期在基层工作,她非常了解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在2003年上任司法部副部长之后,加强基层司法行政组织的建设就成了她的一个工作重点。

    吴部长: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司法所原来一直比较薄弱,组织机构不健全,人员严重地不足,办公条件比较差,这与司法所承担的职能很不相适应。

    记者:我还真是第一次听说乡镇司法所。这个机构是做什么呢?

    吴部长:它是属于我们司法行政一个最基层的单位,承担着法制宣传、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社区矫正、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安置。我到了司法部以后,我到基层去调查研究,我到乡镇司法所去,当时的乡镇司法所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刻。有的房子是危房,有的没有房子,更谈不上办公条件了。司法行政工作要为大局服务,要为群众服务,那必须要把基层基础工作做好了。那么要把我们司法行政基层工作做好了,就得有组织干,有人管,所以后来我们司法部就研究,要下决心苦干三到五年,一定要解决司法所组织不健全、人员不足、办公条件差的问题,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应该说是一个重大的突破。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