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部:跨越发展 率先腾飞(经典中国·辉煌60年)

 

CCTV.com  2009年09月14日 09: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开拓创新

  技术创新一日千里

  政府改革转变职能

  上世纪80年代,科海、京海等一大批民营科技企业,先后在北京中关村建立。到1986年,中关村的各类开发性公司有100家。如今,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增加到21000多家,有超过100家上市公司。目前,中关村每年技术交易额占全国1/4以上,已形成我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结构最完善的区域创新体系。

  30年前,封闭多年的内地人走过“罗湖桥”,不仅看到了牛仔裤、蛤蟆镜,更看到了风高浪急的世界科技革命和信息化浪潮。跨越发展,计将安出?

  东部用创新之举响亮作答。在最早喊出“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金钱”的深圳,敲响土地拍卖的“第一槌”、率先实施劳动用工制度改革、最先开创“文化旅游”……上世纪90年代初,深圳又率先以“自主研发”取代“三来一补”,实现了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华为”的“研发第一”,“中兴”的“市场捆绑”,“朗科”的“专利攻防”,“中集”的“引进颠覆”……不到30年,当年只有“1个农技站、2名技术员”的深圳,目前的专利申请量位居全国第二,发明专利申请量位居全国第一;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一半,GDP总量的1/3。5万多个自有品牌,使深圳彻底摆脱了当年为人“打工”的窘境。

  当然,创新,绝不仅仅是技术创新。政府自身的变革创新,在东部从未稍歇。

  “七山两水一分田”。空间的逼仄,资源的不足,促使浙江人在经济管理体制方面率先突破,由此诞生了我国第一批个体工商户、第一批私营企业、第一批股份合作企业、第一批专业市场。今年8月1日,浙江率先在全国推出“扩权强县”省级政府规章——《浙江省加强县级人民政府行政管理职能若干规定》。在这次号称该省“第五次放权”的改革中,443项审批权限一次性下放。

  “综合配套改革”,是东部最新的热词。今年7月31日,只有30年城市史的深圳,启动了第八次行政机构改革。46个工作部门减少为31个,“80%的工作部门纳入整合范围,在经济、环境、管理等10大领域实行“大部制”改革。今年8月1日,上海第一个涉及金融中心建设的法规《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正式实施,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从政策层面转向了法制轨道。

  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行政审批手续,培育非政府组织,迈向“小政府、大社会”——从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到科学发展先行先试,东部地区的创新之路越走越宽阔。

2/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