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严厉反击轮胎特保案 数万美国人或失业

 

CCTV.com  2009年09月14日 08: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据9月14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中国商务部13日毅然做出决定,对美国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清华大学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一反制措施涉及的销售金额大约有20多亿美元,与中国轮胎案受限制的金额差不多。清华大学的何茂春研究员认为,中国的回应可能会造成美国相关产业的收入减少以及数万人的就业困难。这等于在向美国国内传递一个信号:对中国采取轻易的制裁会遭到报应。

  奥巴马11日作出决定,从9月26日起,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这迅速引发整个中国社会的不满甚至愤怒。在他作出决定几个小时后,中国商务部就做出反应,商务部长陈德铭罕见地出面表态,称中国政府保留做出进一步反应和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2日也称奥巴马的决定“在当前世界经济处于危机背景下开了极坏的先例”,在匹兹堡峰会之前向世界“发出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

  美国《纽约时报》13日的文章把中国官方的反应形容为“严厉而快速”的,还说它“不一定意味着两国关系会发生新的严重冲突,但是当美国需要中国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提供支持之时,这会增加中国警告的力量”。

  中美贸易摩擦在奥巴马时代出了格,这出乎中国对“一脸和善对中国”的奥巴马的预期。在以强硬著称的布什执政的8年里,美国产业界提出6起针对中国的特保案,其中4起被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判定成立,但均被布什否决。(本报驻美国、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尚未迟 孙秀萍 青木●陈一 ●本报记者 夏颖 魏莱)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