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北 京]56门60响 礼炮兵保万无一失

CCTV.com  2009年09月12日 23: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晚间新闻]>>

  

  央视网消息(晚间新闻):国家庆典礼炮鸣放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的序幕,也是整个庆祝大会的焦点之一。担负礼炮鸣放任务的武警北京总队礼炮支队的官兵从今年六月起,就在北京南苑的训练场开始进行严格的封闭式训练。

  这支礼炮部队从1984年正式接受鸣放礼炮任务以来,先后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35周年庆典,50周年庆典等国家重大活动时的礼炮鸣放任务和近千次国家迎宾鸣放礼炮任务。

  此次礼炮官兵都是经过严格挑选的,每名队员都要经过单兵队列、单兵单炮、分队合成、综合演练等四个关口的全程选拨。经过三次的挑选,如今,这一百二十七名礼炮兵将走进天安门广场执行那神圣的任务。

  新一代礼炮炮栓重20公斤,开栓、递弹、装填3个动作要求3秒钟完成。同时,要求礼炮手上身挺直,头部上扬,面部保持庄严形象。为达到整齐划一的要求,礼炮兵用自己的身体在钢铁铸造的炮体上,验证出一串串惊人的阿拉伯数字:礼炮官兵每天练跑位,来回要达五公里,在三尺炮台上装填炮弹1000次;有人计算过在这四个月的训练中,一名礼炮兵要跑站位近1万5千次,装填炮弹十五万枚左右,这种反反复复的训练,硬是在礼炮兵的肢体中形成了肌肉记忆。

  按照国际惯例,鸣放礼炮分为庆典礼炮和迎宾礼炮两种。我国国庆庆典鸣放礼炮使用94式庆典礼炮。庆典礼炮采用立姿,由2人操作,需要操炮手由上向下按压放入药室后由拨弹尺进行送弹,击发由电控系统和手控系统两套设备进行保障,全部采用电子打火,礼炮弹击发的时间间隔由电脑程序进行设定。

  武警北京总队礼炮支队副政委 殷国防:今年使用的礼炮与50周年使用的礼炮一样,都是94式庆典礼炮,但是根据操作需要,进行了适当的改进。一是更换了轮胎,比以前宽了;二是炮身的重心进行了前移,这样移动起来非常方便;三是安装了电路通断指示灯,可以随时监控礼炮的运行情况。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