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庆庆典将鸣放60响礼炮 56门礼炮交替鸣放

 

CCTV.com  2009年09月12日 14: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中新网9月12日电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在即,据媒体披露,国庆当天将在天安门广场燃放60响礼炮,由56门礼炮交替鸣放。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今年国庆庆典礼炮鸣放的规格要求非常高,将按照高质量、有创新的要求,鸣放礼炮60响,28门礼炮同时鸣放为1响,56门礼炮交替鸣放60响,鸣放过程将根据国旗护卫队的行进时间进行,每响间隔4秒33,鸣放时间4分20秒左右。

  据武警北京总队某部部队长文洪祥介绍,56门礼炮将分两组,交替鸣放60响,寓意着中国56个民族共同庆祝建国60周年。28门礼炮同时鸣放,这就要求礼炮兵,在鸣放的时候不能有分毫的差错,这无疑提出了很高的标准和要求。

  据悉,今年庆典的礼炮阵地将设在天安门广场正阳门北侧小广场,以正阳门拱形门楼为中心点,56门礼炮按东西两侧各28门等距摆开,在正阳门前呈倒八字形。

  武警北京总队礼炮兵支队副参谋长徐鹏表示,这种设置方式主要是在借鉴建国50周年和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模式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研究论证确定的,充分考虑到要实现最佳的鸣放效果,同时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对阵地周围重要文物的影响。

  按照规定,礼炮部队执行鸣放礼炮鸣放任务有四个标准,响数必须绝对准确,响声必须在同一点上,礼炮鸣放必须与国歌同步,礼炮兵必须形象一流,动作规范。

  据介绍,今年国庆庆典使用的是九四式庆典礼炮,礼炮手采用立姿,由两人操作。武警北京总队礼炮支队副政委殷国防介绍说,今年的庆典礼炮与50周年时候一样,都是在94式礼炮的基础上改造的,加宽了轮胎使整个礼炮更加地稳固,整个礼炮的重心进行了前移,运行起来非常方便,安装了指示灯,能够随时监控整个礼炮的通电情况。此外,加高了防盾,使整个礼炮更加美观。

  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国礼炮共经历了6代,此次使用的正是第六代礼炮。

  相关链接:

责编:程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