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阅兵村歼击机女飞行员:穿不着漂亮衣服是种折磨

 

CCTV.com  2009年09月11日 10: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专题:直击大阅兵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延伸阅读:

走进阅兵村[组图]

[视频]阅兵训练场上的铿锵玫瑰

[视频]国庆庆祝大会首场联合演练结束

  今年的国庆60周年大阅兵中,我国首批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将驾驶国产某型飞机,编队拉烟飞过天安门广场,这是今年阅兵中的一大亮点。近日,记者探访了她们驻扎的华北某阅兵村机场。

  女孩子对自己的体重总是很敏感,年轻的歼击机女飞行员们也不例外。22岁的女飞行员张晓佳说:“刚入伍那会儿106斤,后来训练强度大,吃得多,体重飙升到116斤,近一年又瘦回去20斤,阅兵训练压力大。”

  身高也“困扰”着她。“入伍4年来,大家几乎都长个了,我长到了1米74,我常常拜托自己,不要再长啦!”她不好意思地笑了。

  变化的不止是身体。如今,当她们驻扎在华北某机场,驾驶着昂贵的国产某型飞机进行密集编队训练,预备国庆节飞过天安门广场受阅时,当年的高中同学要么在学校读研一,要么刚刚找到工作。

  “相比同龄人,这些女飞行员要更成熟一些,更健康,也更自信。”歼击机女飞行员所在的空军某飞行学院政委王保群说。

  她们是我国第八批女飞行员,2005年,从20万名应届高中女生中选拔出35人,4年过后,经过空军航空大学基础教育训练、初教机训练和一年高教机飞行,最终剩下如今的16人。

  此前,中国空军从1951年开始培养了七批女飞行员,全部为运输机飞行员。这16人成为我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从而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继美、英等国之后少数拥有歼击机女飞行员的国家之一。

  “能够培训歼击机女飞行员是一个国家航空工业发展到一定水平的标志。”空军某飞行学院副院长、特级飞行员姜明说,“这也是我国飞行员选拔、培训体制一个质的飞跃。”

  今年4月2日,16名女歼击机飞行员从某飞行学院正式毕业。5天后,她们进驻华北某机场开始阅兵训练,68小时后即实现陌生机场首飞。

  这些青春年少的女孩子富有诗意,她们把排列在跑道上等待起飞的编队称作“鲨鱼群”,把驾驶战机穿梭在云中的自己喻为“仙女”,将机群编队拉烟飞过天安门受阅称作“为新中国60华诞献上最美丽的五彩哈达”。

  王保群政委说:“她们将开创多个第一——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首次歼击机女飞行员飞过天安门受阅。参加国庆阅兵,对于这些歼击女飞行员的飞行生涯来说,意义重大。”

  准备好了应对坏天气

  9月7日,淅沥的小雨临近中午终于停歇,天空依然阴沉沉的,女飞行员们乘坐大巴开往一公里外的机场准备开始飞行。

  “这种天气是训练的好机会。”姜明副院长说。飞行的人喜欢说“靠天吃饭”,他们研究了新中国成立以来13次阅兵的天气,气象不好的日子超过一半。“这要求我们必须做好在恶劣气象条件下飞行的准备。”他说。

  国庆阅兵中,空中梯队的主要动作是直线编队飞行,这似乎比平时的训练课目要简单。张晓佳说:“阅兵飞行任务的特点是要求高,编队必须以密集的队形,分秒不差地通过天安门受阅,其实难度并不低。”

  低气象条件下起飞着陆和飞行编队队形保持,是女飞行员编队阅兵任务的两大难点。

  她们选择某机场驻训,原因之一就是这里低气象天气比较多。天气晴好的时候,为了模拟低气象条件,女飞行员们就将飞机座舱前沿遮上,单纯依靠仪表飞行,临近地面50米时,才拿开遮挡罩驾机着陆。

  “先进的仪器设备也帮了不少忙。”张晓佳说。某型飞机仪表相对落后,她们就加装了先进导航设备,可以辅助飞机在恶劣气象条件下降落。

  “如今,我们已经练到可以在100×1——也就是云底高100米,能见度1公里的复杂天气情况下,米秒不差,安全无误到达。”她说。

  编队飞行,保持队形稳定也不容易,通场照相是常用的训练方法。飞行编队通过机场时,下面专门有人拍照,照片传输到电脑上,经过软件分析后,将飞机之间的距离偏差很快传给空中编队,以便在下一波次飞行中进行修正。

  “这样反复练习,到最后飞行员在空中一看前面的飞机就能比较准确地判断出需要保持的间距,左右偏差不会超过1米。”姜明说。

  进入9月以来,空中梯队合练越来越多,每次训练完成,设在北京的阅兵指挥部都会将各个编队的成绩传回,而女飞行员编队,“经常受到表扬”。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