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RI中外记者边境行:西藏建设 环保先行

 

CCTV.com  2009年09月10日 14: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8月25日,“看中国·CRI中外记者边境行”西藏分团在西藏的采访已历时一周。在感觉着西藏令人如痴如醉的自然风光的同时,采访团成员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西藏人民对自己家园环境保护的决心和努力。

  曾经四次进藏的意大利籍记者加博列拉说,现在的西藏比她20年前的记忆更加美丽,这里的环保工作可以打9.5分(10分制),因为这里的自然条件这么恶劣,保护工作很不容易做。记得15年、20年前,当地刚刚开始做环境治理工作。现在,当地在环保方面投入很多,比过去好多了。不只西藏在做环保工作,全中国都在环保方面都特别努力。

  在加博列拉眼中,大面积的植树造林、防沙治水是西藏自然面貌得以改观的直接原因,而更为重要的,则是当地老百姓环保意识日益强烈。生活在当地的藏族人罗桑达瓦说:“原来老百姓其实也不太注意,但是我觉得现在生活条件提高了,老百姓的文化水平也有所提高以后,才知道环境怎么保护。比如说野生动物也罢,环境保护也罢,原来不知道,但是现在明白的很。”

  从一周前抵达拉萨贡嘎机场的那一刻开始,参与“看中国-CRI记者边境行”西藏分团采访的记者,就醉心于西藏鬼斧神工般的美丽风景,感觉这里的蓝天、白云、高山、流水,像一幅幅油画般令人流连忘返。

  8月中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为“CRI中外记者边境行”采访团作壮行致辞。

  在现代化的进程中,如此美丽、原始的自然风光是如何得以存在的?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白玛赤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美丽的西藏必须用心去呵护,因为这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财富。他说:“西藏的山山水水不仅仅是西藏人民的,它又是我们中华民族环境最好的地方之一,你把它破坏了你跟中华民族怎么交代。”

  白玛赤林说,西藏的自然环境非常脆弱,一旦破坏很难恢复。正因为如此,在处理经济效益同环境保护的矛盾时,自治区政府都是环保先行。他说:“我们西藏自治区的金矿、砂铁矿非常丰富,储量很大,效益非常好,但是对环境的破坏特别大。自治区政府下决心从2006年开始全面禁止开采,如果破坏环境保护,那么效益再好也不能干。”

  白玛赤林说,西藏自治区在进行像青藏铁路、水电开发这样的大型工程时,环保的课题总是会被优先考虑。经济建设以环境保护为前提,这样的决心自治区政府从来没有动摇过。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