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球经济复苏形势明朗 国内大银行上调外币存款利率

 

CCTV.com  2009年09月09日 19: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新华网上海9月9日电(记者有之炘、杨溢仁)尽管当前国际市场利率依然维持着较低水平,但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仍于日前宣布上调美元、欧元和港元的小额存款利率。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际经济的逐步企稳,和留学生开学高峰的到来,目前已有大量资金开始重返海外证券市场。境外汇款的日益增多,为此次银行加息以期吸引外币储备创造了成熟的外部环境和条件。

  国有大行年内首次上调外币存款利率

    9月伊始,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上调了美元、欧元和港元的小额存款利率。自去年年底以来,我国大型国有银行首次上调外币存款利率。目前,两家银行的美元活期存款利率已从0.05%上调至0.1%,其中,3个月期利率从0.3%上调至0.4%,1年期利率从0.8%上调至1%;欧元活期存款利率保持0.1%不变,1年期利率从0.85%上调至1.1%;港元活期存款利率从0.01%上调至0.02%,1年期利率则从0.5%上调至0.75%。

    资料显示,随着国际金融市场利率的持续下降,从2008年底至今,国内五家大型银行曾接连下调了小额外币存款利率。现阶段,国际市场利率仍处于历史低位,欧元、美元和英镑的3个月期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更是创下历史新低。安邦咨询经济分析师认为,从银行竞相加息,吸引外币储蓄的动作来看,全球经济形势已明显有所好转,风险溢价开始回落。

    “近期境外汇款金额有了显著提高,在这一背景下,银行上调外币存款利率是为了吸收更多的外币储备。”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虹口区支行行长真启程向记者表示,“一旦日本、德国和美国市场显示出经济企稳迹象,那么境外投资者和私募基金等机构重返国外资本市场的意愿将显著增强。”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