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华视点:无手教师马复兴

 

CCTV.com  2009年09月09日 17: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9教师节——有一种感动叫做师德

  

    马复兴在给学生上语文课(9月6日摄)

    新华网西宁9月9日电 (记者 赵明亮、文贻炜、杨寿德) 新学期开始了,青海省湟中县汉东乡下麻尔村小学48岁的回族教师马复兴在黑板上写下了语文课的内容:“一本有趣味的书”。

    若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如此遒劲有力的板书是由一个没有双手的人写出来的。粉笔夹在两支光秃秃的胳膊之间,竟然那么灵动、自然。

    马复兴已经以这种特有的形态,在青藏高原一个偏僻的山村小学书写了27个春秋。

     他不会让人想到“怜悯”这个词

    初见马复兴,他用两支断臂紧紧抱住记者的手,用力地晃动,这种握手方式让人感到一种异样的震撼。

    在他种满果树和花草的小院里,他迅速摆好桌凳,娴熟地把茶叶放在杯子里,双臂夹起水壶,开水准确地落入杯中。就在我们品茶时,马复兴转身来到院墙边的杏树下,双臂像钳子一样夹住杏子,轻轻一拧,杏子便落在了他的怀里,不一会儿一盘金黄的秋杏就摆到了桌上。

    记者看他批改作业:用两支断臂夹住钢笔,流畅自如地写出批语,速度不亚于常人。使用电脑时,他用单臂推动按压鼠标,电脑显示屏上的小箭头灵活地跳来跳去,准确地指向目标。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他几次接打电话。记者见他侧身从口袋里用单臂掏出手机,夹在臂窝中,用另一支断臂尖端处麻利地点击按键,然后用臂窝夹着手机放到耳边通话。

    在马复兴面前,你不会想到“怜悯”这个词,心中充满的是尊敬和佩服。

  相关链接: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