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专访水利部部长陈雷

 

CCTV.com  2009年09月09日 17: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

    我国是一个水旱灾害频繁的国家。经过60年的水利建设,我国在江河治理和防灾减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城乡供水和农业灌溉保障能力达到了什么水平?治水思路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民生水利给老百姓带来了哪些实惠?请听水利部部长陈雷的讲述。

水利部部长陈雷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洪涝、台风、干旱等灾害频发,全国有210多条江河发生洪水,出现20多次高强度降雨,在50多天时间里有6个台风在我国登陆,水利部门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记者:陈部长,我们就以莫拉克台风为例,水利部门在里面做了些什么?

    部长:这次莫拉克台风之前还有一个7号台风叫天鹅,基本上是相继生成,先后登陆的,而且彼此影响,特别是莫拉克台风,它登陆的时候正好是狂风、暴雨、风暴潮三碰头。我们提前四天召开了异地视频会商会,台风可能影响的一些省市,都参加了这个视频会,我们对防台风工作做出了部署,要求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往最好的方向争取,尽可能地避免人员伤亡,减少财产损失。我们累计转移了160万人,但是只死亡了8个人。台风的防范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记者:刚才我们说的是台风,今年我们国家又是旱,又是涝,对你们来说就是一场接一场的考试?

    部长:我们要同时面对几个战场,有的时候既要防洪,又要抗旱,还要防台风等等,党和国家都非常重视,加大了防汛抗旱防台风的力度,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从目前来看,今年洪涝灾害的淹没面积、影响人口比常年平均要少四成,因灾死亡的人数比常年平均要少八成,夏粮夺取了丰收。

    我国是一个水旱灾害十分频繁的国家,历史上,平均每两年就发生一次较大水灾或严重干旱,1931年长江大水,死亡14.5万人。治水历来是治国安邦、兴国富民的大事。

    记者:当时新中国刚刚建立的时候,是怎么治水,治水是一个怎么样的水平?

    部长:当时水利设施是非常薄弱,残缺不全的。特别是黄河、淮河、长江的大水频繁发生,所以1949年就提出来,要把兴修水利,发展灌溉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党和国家对水利是高度重视的,建国之初,就成立了水利部, 1950年成立了中央防汛指挥部,一直到现在。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