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亚欧文化艺术节:亚欧跨文化交流潜力无限

 

CCTV.com  2009年09月09日 10: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专题:首届亚欧文化艺术节

  国际在线消息:9月3日,首届亚欧文化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西方文化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行,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侯湘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总经理张宇以及法国驻华使馆参赞齐安杰等来自亚欧12个国家的文化官员、专家和文化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与会代表就当前东西方文化合作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多边文化交流的实践与经验,以及区域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与方向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论坛现场

  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侯湘华认为,在信息全球化和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的今天,举办东西方合作与发展论坛意义重大,论坛将有助于亚欧会议成员之间对彼此文化传统和文化政策的正确认识,增进相互之间的理解与尊重,为亚欧会议成员彼此分享文化发展经验,加强合作共同繁荣创造良好的环境。

  应对全球化 保护传统与加强交流齐重

  全球化和现代传播技术为各民族文化合作与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但新问题也不断涌现,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在这一背景下,亚欧成员应当采取怎样的文化策略和原则,应当制定怎样的文化政策来鼓励多边文化交流、贸易和合作,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

  法国驻华使馆文化参赞齐安杰介绍了法国以文化促外交的传统,以及为促进文化多样性所采取的多边文化策略,并探讨了当前欧洲文化政策的特征及趋势。

  而丹麦文化部艺术支持办公室主任克拉丽莎女士介绍了丹麦政府的艺术支持体系,以及政府支持文化艺术事业发展所采取的“一臂之距”原则。

  全球化背景下,发展中国国家的文化发展战略成为热门话题。中国文化部政策法规司李红琼处长探讨了发展中国家如何借鉴其他国家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和策略,转变增长方式,促进本地区产业结构改造升级等具有现实意义的议题。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总经理张宇认为,应当把握全球化为民族文化带来的发展机遇,重探中国文化之根,以文化普适价值寻求心理认同基础,争取传播主动权,从而找到多边文化交流的突破口。

  来自缅甸的策展人吴焦申瑙认为,在全球化背景下,应当通过系统化的教育,促进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从而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

  各抒己见 亚欧跨文化交流潜力无限

  在亚欧多边文化交流过程中,非政府文化机构、跨国文化传播组织和艺术家们做出了重要贡献,开创了国际艺术节、电影节、图书博览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形式。与会专家学者和艺术家代表纷纷认为,亚欧跨文化交流有着进一步拓展的巨大潜力。

  会上,英国梅德塞斯大学表演艺术创意中心主任克里斯?伯南曼认为通过不同国家的学者、艺术家、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展开跨文化艺术合作,是多边文化交流的重要形式,他的研究更关注不同文化和领域艺术家们联合创作过程本身。

  而来自意大利的跨文化交流专家罗莎女士则主张和平艺术交流活动,她认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结合和平艺术家们的社会影响力,将有利于推动解决人类发展核心问题,并推动东西方对话。

  丹麦独立艺术顾问、丹麦文化部戏剧委员会主席拉斯先生认为,具体的项目合作在推动跨文化交流过程中作用重要,合作双方应有共同的理念。而来自斯洛文尼亚的华裔艺术家王惠琴则在对汉学家刘松龄的个案研究过程中,寻找到了东西方文化对话的契合点。

  区域文化产业 跨文化交流的新方向

  区域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与方向也成为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拉加代尔活力(桦榭)集团大中华、东南亚及澳洲地区总裁维克托·托斯托先生以桦榭集团及其在中国的成功经验证明,商业的成功也可以通过民间组织和便民机构为社会做出贡献。

  面对全球大都市纷纷提倡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来自德国的东亚研究专家斯万先生则警告城市创意产业并非一剂“灵丹妙药”,不能过高估计它的就业潜力,城市发展的决策者们应当再次考虑文化的非经济价值,以及创意阶层自身的经济状况。

  韩国CJ娱乐集团中国区总裁朴根太从亚洲文化产业视角,分享了韩国音乐剧产业本地化的成功经验,认为在引进外来音乐剧产业的过程中,应当引进与本土化并重,尽量降低对本土文化的冲击,同时也要积极借鉴西方音乐剧产业的先进经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章建刚先生认为,在跨文化交流过程中,市场对交流内容差异的把握有着足够的灵活性,因此,市场应该更加关注各国文化政策取向及管理力度的调整。他还解读了当前中国文化产业向创意产业的偏移现象,认为在中国创意产业仍然文化产业的一个子项。

  背景资料

  2008年10月24日-2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倡议在亚欧国家间轮流举办亚欧文化艺术节。本届亚欧会议通过了由中方提出的举办亚欧文化艺术节的倡议,并通过了由中国举办首届艺术节的建议。

  首届亚欧文化艺术节以“多样文化 创意共享”为主题,活动跨越音乐、舞蹈、戏剧、电影、图书出版等不同艺术门类,整合剧场、广场和电视媒体等不同文化展示平台,还将以文化论坛形式加强亚欧两大文明对话,共同分享文化合作与发展的经验。目前已有40多个亚欧会议成员参加本届艺术节。

  其中“东西方合作与发展论坛”作为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探讨在全球化和现代化语境下,面对现代交通和信息技术,亚欧各国家和地区以促进相互理解与尊重为目的,进行多边文化交流的有益实践经验;以及以创意为核心,发展区域文化产业的模式与方向。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