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二炮兵导弹发射车阅兵训练创造零误差纪录

 

CCTV.com  2009年09月09日 01: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中新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王永孝 李永飞 徐昌磊)“一分十二秒零零!零误差!”在第二炮兵某导弹方队阅兵训练场,一期士官王龙驾驶发射车以“零误差”的成绩通过受阅区,创造了曾被认为不可逾越的极限值。

  要做到参阅发射车在任何情况下保持整齐划一,不出丝毫差错,前期大量的驾驶基础训练不可或缺。第二炮兵某导弹方队将基准车受阅区等速误差由±0.3秒提高到±0.1秒,将车与车之间列距误差由零点五米提高到零点三米,确立了训练的高起点。

  稍微熟悉车辆编队驾驶的官兵都知道,驾驶员的等速、等距、标齐等基础课目训练虽然不复杂,但要驾驶着长达十多米的巨型战车等速驾驶误差从±0.3秒提高到±0.1秒,谈何容易。

  不少司机心里嘀咕:“现在的成绩已经到极限了,再怎么训练也很难提高,±0.1秒误差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一时间驾驶员的训练热情开始下滑。

  第二炮兵是一支科技含量很高的部队,训练方法和手段更要体现高技术部队的特点。方队调兵遣将,将专业技术尖子和电子技术方面的人才捆绑到一块成立训法革新小组。

  经过反复研究和多方认证,革新小组对发射车油门限位器进行了一体化加固改造,大幅提高了驾驶稳定性;对油门摇臂进行了精确化改造,由此提高了油门操控的精确性和抗干扰性;将发射车凸面标齐镜改装为平面镜,使得镜面上显现的目标点相对放大,以便于驾驶员准确判断情况;对指针式转速表进行数字化改造,驾驶员控制车速更为得心应手。

  这时,方队长施湘阳提出问题:“我们用什么手段来同时测量整个方队几个排面的发射车?”原来,在前期驾驶员的训练中,使用原来的车辆驾驶计时系统存在性能单一性和不稳定性,同一时间只能测试单车成绩,且时间精度误差范围较大,有时训练还得靠秒表计时。现在唯独缺少的是一套行之有效的车辆整体驾驶计时系统。

  施湘阳带领科技人员,全程组织了系统的总体设计和性能设定、定性试验。经过二个多月的攻关和二百多次的反复试验,一套“车辆综合驾驶考核系统”出台,使车辆排面计时精度精确到了毫秒。

  在京郊某机场,十几辆发射车整齐排列,匀速行驶。考核人员紧盯着测速仪器的控制面板,“第一排面,一分十二秒零一;第二排面,……”所有排面匀速误差全部控制在一分十二秒零一以内。

  在随后的测试中,部分发射车的误差又飘到了±0.1秒以外。一连串的调查研究后他们发现:造成驾驶员考核成绩波动大的主要因素就出在驾驶员心理素质不稳定上。他们借鉴一九九九年国庆阅兵的成功经验,摸索总结出了“首次无适应考核”法,将每日第一次驾驶成绩作为当天的考核成绩,逐人逐台进行等速标齐考核,缩短驾驶员适应时间;通过百米冲刺后立即上车驾驶、变换训练行进车道驾驶等课目训练,不断增强驾驶员对新路况的适应能力,增强驾驶员心理素质、提高应变能力。

  科学组训带来明显成效,他们先后取得全军装备方队驾驶员综合项目考核总评第一和驾驶员优秀率百分之百的成绩。受阅中队四期士官王林武、一期士官王龙更是创造了“零误差”的纪录。(完)

  相关链接: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