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60年经济版图变迁演绎强国梦

 

CCTV.com  2009年09月08日 08: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60年前,浴火重生的中国百废待兴,艰难地迈出经济建设的第一步。

  60年后,日益强大的中国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惊涛骇浪中,勇敢地抢占着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制高点。

  一个甲子风云激荡,强国梦想引领共和国经济版图发生了历史性巨变。

  区域版图:两轮“西进”构建发展骨架

  占国土面积71%的西部地区,这个中国地理上的高地,却是经济上的洼地。而在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肆虐之际,西部地区却表现出崭新的气象。

  且不论投资和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了东部地区,更重要的是,一直以一次能源作为依赖的陕西、内蒙古、山西等地,正在以科技的力量实现着能源的转化,在新能源开发上站在了前列。

  而成渝、关中―天水、环北部湾经济区,正成为西部地区三大增长极,西部整体起飞之势呼之欲出。

  尽管中国经济现代化之路上仍要以东部作为领头羊,但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四轮驱动”,共同发力,支撑经济发展的态势越来越明显。

  这种区域版图的构造,并非一日之功,是前后两个“三十年”两轮“西进”、轮回推演的结果。

  翻检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经济版图,区区100亿元工业固定资产,绝大多数集中在东北、上海等地。广袤的中西部地区,基本没有工业布点。

  强国,就要有一个站得住的工业。这不但关乎经济发展,也体现一个民族的形象。“一五”计划时期建设156项工程,以及西南、西北内陆地区的“三线”重工业建设,自东向西逐步推移,构造了中国工业的基本骨架。

  鞍钢、武钢、攀枝花钢铁基地等,终结了一个坚信“没有钢铁就等于被解除武装”民族的憾恨;大庆石油会战、华北石油会战,彻底摘掉了“贫油国”的帽子;西南成渝、宝成、成昆三大铁路干线建设,疏通着经济的动脉……

  为了备战需要而“靠山、分散、隐蔽”的“三线”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一度困难重重,但没有人能够否认这些企业在西部已经播下了宝贵的科技与工业种子,而在改造之后重显生机又对西部发展形成重要的支撑。

  当历史的车轮驶入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一个以沿海领风气之先,进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向西推进,掀起西部开发热潮的新的发展路线图,生动地实践着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两个大局”的宏伟规划。

  “与上一轮西进相比,除了国家政策的推动、国家投资的支持外,市场化让区域经济的变革动力更充沛,发展更持续。”中国社科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后凯说。

  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青藏铁路,一个个重量级的工程发展着西部的经济;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改善着西部的生态;东部企业的梯度转移,增添着西部的内在活力;一些西部大城市依托原有的科技基础而开发出的生物、光伏、电动汽车等高科技产业,也使这些地区能够在后发条件下实现跨越式发展。

  当今中国的区域版图上,自南向北,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圈陆续推延,成为沿海的一串“明珠”;自东向西,东部率先发展,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再加上振兴东北,构架了区域经济发展的完整骨架。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经济正在准备实现新一轮腾飞。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