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称驾校培训不规范是中国醉酒驾车频发根源

 

CCTV.com  2009年09月08日 03: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公安部自8月15日起在全国开展为期两月的严厉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实施半个月后已是成效斐然,赢得广大群众普遍支持。不过,有法律专家提醒,专项行动打击力度虽大,但执法成本高,且长远效果也有待观察。

    “解决酒后驾驶,事后严打固然重要,但严格驾校培训,从源头强化司机的法律意识才是根本之道。”

    8月20日至25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走访了北京几家知名驾校,电话咨询了浙江、山东、湖北等地的多家驾校,并采访了正在学车的一些学员。调查采访结果证实了法律专家的说法:目前驾校行业混乱、法规课程培训不规范、发证轻率随意等。如法培课花钱雇人代上、理论培训和实际技能训练的课时远低于法定时间,而“拿本周期短!”、“一次通过率高!”等更成为驾校竞争的惯用宣传手段……

  “法培课可以花钱雇人代上”

    根据公安部91号令——《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领取驾驶证必须通过三个科目的考试,科目一: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科目(俗称的理论考试,也称法培课);科目二:场地驾驶技能考试科目(俗称考桩与设施);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科目(俗称路考)。考试顺序按照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依次进行,前一科目考试合格后,方准参加后一科目的考试。在科目一考试合格后,车辆管理所会在3日内核发“驾驶技能准考证明”,而在取得“驾驶技能准考证明”满30日后可以申请科目三也就是路考的考试。

    而自2006年4月1日《机动车驾驶培训管理规定》实施以来,机动车驾驶培训实行完全社会化,法律培训课程也由交管部门统一进行转为驾校自主进行。伴随着这一制度改革,市场化的驾校也迅速增多。

    但作为司机摇篮的驾校,为何却培养出越来越多的酒后驾驶司机、甚至是“马路杀手”?

    公安部数据显示,8月15日至8月28日,全国共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28800起。其中,浙江、山东、上海、江苏、北京的酒驾数量位居全国前五位;酒驾最多的群体为男性,占比98%,年龄在35~45岁者居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交通部2007年修订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明确规定酒后不能驾驶;记者从北京某驾校拿到的一份驾校理论培训课(俗称“法培课”)教材,也对酒后不能驾驶的规定有简要的介绍,而且法规部分也介绍了对酒后驾驶的惩罚规定。驾校“法培课”考试的100道题中,一般有4道左右的试题是与酒后驾驶相关的,包括惩罚规定等。

    但经过如此培训,且考试合格后才拿照上路的司机为何依然有如此多的人酒后驾驶?

    “很多司机根本就没上过法培课,因为一些驾校不仅允许找人代上,甚至还公开宣称只要学员交钱,雇人上课的事由驾校代办。”采访中,一些学员向记者透露说。

    事实果真如此吗?记者在百度上键入“代上法培”,很快就找到一则广告:“北京大兴多家驾校长期招生,可代上法培课”。

    记者拨打了广告上的驾校电话,对方回答说:“代上没有问题,交二百块钱,你就不用来了。”随后又补充说,“如果要省钱,找自己的朋友来代上也行。”当记者提出不上课是否会不能通过考试时,得到的答案是:“几天的课程中老师会划重点,只要自己在家突击复习重点、背背题就可以通过。”

    北京的另一家驾校更痛快:“法培课不用来,也不用代上,我们跟法培课老师打个招呼,在点名时就算作出勤。”

    据了解,按照规定,法培课要求必须考勤,考勤方式一般是点名,学员都有固定座位。“点名时只要座位上有人,就表示出勤,否则算缺勤。”北京的一位学员告诉记者,“原则上缺勤太多是不能参加考试的。”

    浙江省是此次行动中被查处酒驾数量比例最高的省份。记者对该省驾校做随机采访时,杭州某驾校工作人员除了同样表示学员可以找别人代上法培课之外,还提供了更好的建议:“一些考点门口有"黄牛"专门帮忙做这些事的,给一百块钱就全包,驾校不干涉。”对于不上课能否通过理论课考试,这家驾校表示理论课都是“一学就会,看看书就行”。

  “驾校培训也搞题海战”

    对湖北、山东等地的调查采访更令记者吃惊:山东青岛一家驾校不开设法培课,学员只是拿到教材和一本题库,根据题库自己学习;山东济南的一家驾校开设2天的法培课,但是该驾校也可以为学员办德州的驾照,并且不需要上法培课;湖北武汉的某驾校也表示法培课可以代上,只是代上者要与学员年龄相仿。

    “我在湖北一家驾校学的,这家驾校倒是开了法培课,但只是讲一些考试技巧,让我们做一些考题。”刚刚在湖北考完驾照不久的熊小姐说。而在山东考完驾照的李先生反映的情况也与熊小姐类似。

    《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规定,C1、C2(C1指小型汽车,C2指小型自动挡汽车)类驾驶证(驾照),在考试前需要接受31小时的理论课程培训和55小时的实际操作培训。为了保证学习质量、防止突击练习,大纲还规定每个学员的理论培训时间每天不得超过6小时,实际操作培训时间每天不得超过4小时。

    记者随机调查采访了北京5家较有名气的驾校的培训时间。其中,1家驾校的理论培训是2天,每天10小时(8:30-18:30),共20小时;另外4家的理论培训都是3天,每天8小时(8:30-16:30),共24小时。

    无论是2天20小时,还是3天24小时,都是少于大纲规定的31小时,而且每天的课程量也都超出了规定的“不得超过6小时”。

    如此短时间内如何学完法定的培训理论课?“课程时间缩水,培训课老师就搞题海战。”一位刚在北京考完驾驶证的学员介绍说,“有的老师会提一提这些理论究竟是怎么回事,平时主要还是讲怎么做题。”

    对于“老师在课上是否会讲授关于酒后驾驶的内容”,该学员回答说,“我有个朋友说,他们的法培课上老师讲了不少酒后驾车的惨事,但我们的法培课上老师没有讲”。

    采访中记者发现,各地驾校的理论课,除了有常规的教材书,学员通常还会拿到各式各样的试题集。

    “题海战”的培训结果如何呢?记者对几位刚刚拿到驾照的学员,就理论考试题目进行了随机提问。比如“酒精在人体血液中占什么份量,使你成为危险驾驶者及有罪?”几位被访者都答不出来。再问一些平时要用到的交通规则,如“在高速路上超车、变更车道有何规定”,几位被问者也都是一知半解,说不清楚。

    在山东考取驾照的李某对此表示:“当时就背一背,考完试没多久基本就忘了”。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