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专访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CCTV.com  2009年09月07日 16: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是什么力量推动我国进出口总额实现了2000多倍的增长呢?加入WTO8年来,中国在国际贸易规则的谈判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那么未来我国的外贸还将怎样影响世界呢?请听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的讲述。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在陈德铭部长的办公室里,我们看到一张插着很多小旗子的世界地图,这些小旗子,记录着出任商务部部长一年多以来,陈徳铭部长的行程。

    主持人:您的世界地图上面都有图标。

    陈德铭:这是我的工作人员打上去的,这就是我这一两年跑过的国家。

    主持人:就是您当商务部长以后跑过的地方。

    陈德铭:对,跑了已经有七八十个国家了。

    主持人:这是一个什么频率呢?每个月的出差是什么频率?

    陈德铭:每个月的出差应该不少于两次。

    主持人:空中飞人。

    陈德铭:是,这些国家都是我们最近去的,非洲是我们密集去的,欧洲有27个欧盟成员,东南亚的东盟十国也是我们经常要去的,这都是我们必须要经常去的一些地方。
主持人:我知道您接受完我们采访之后,十点钟还有一个外事活动。

    陈德铭:是,那是非常重要的土耳其的国务部长,上午也是跟他进行谈判。

    主持人:我看了一下您的日程安排,非常地紧,也有媒体报道说,今年您是最繁忙的部长,这跟金融危机有关吗?压力大吗?

    陈德铭:是,您想百年一遇的危机我们给摊上了,所以今年来讲,应该说全国商务战线的,包括我部里的同志们出差统计都比过去高出一倍以上,应该说任务是比较大的,我们主要任务表现在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两项,一个是稳定外需,在全球的经济持续下滑,出口下降情况下,我们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不能丢,市场的客户们不能丢。第二个就是启动内需,里面最终的消费要增加,到目前为止,这一块还是可以几乎每个月增长都在15%以上,但是外贸出口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三点几,上半年。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上半年统计的话,跟去年同期相比是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三点多,这是外贸出口,现在来看的话,有没有企稳回升的势头呢?

    陈德铭:从最近几个月来看,已经出现了一些好的迹象,主要表现在第一就是每个月的降幅有些收窄,逐步在减少。第二表现在我们通过国家不断地提高出口退税,我们的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比如农轻纺的产品等等,它们的下降幅度低于平均的降幅了,这对于我们很重要,大量的就业问题就在里面。第三我们加工贸易这一块,占了我们出口的百分之四十几,现在进口的原材料在增加,这预示着几个月以后的出口还会有些好的迹象。

    主持人:对于出口,主要做什么工作能让人家买我们的东西呢,能让我们的出口份额不下降呢?

    陈德铭:站在一个国家政府的角度,在出口方面主要是制定一些激励出口的,符合WTO规则的一些政策,让企业能够更轻装地出口。另外一方面,在国际市场开拓方面,我们起很大的引导作用,符合WTO规则的一些方面支持他们。更多的我们也和他们一起参与应对国际贸易的摩擦,按照世贸规定的一些规则,在国际上开展,帮助他们能够走出去,同时也组织更多的货物进来,使货物的贸易能够比较地平衡,特别重要的今年我们对国外的工程承包、劳务出口是大量增加的,我们国家对外的、优惠的买方信贷,以及我们援外的资金也是增加的。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