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庆阅兵游行将奏43首曲目,《我和你》入选

 

CCTV.com  2009年09月07日 11: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在即将来到的国庆60周年庆典期间,伴随着阅兵和群众游行的曲目将不仅限于大家耳熟能详的《国歌》、《军歌》,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和通俗风格的音乐《红旗飘飘》也将在千人军乐团的演奏下响彻天安门广场。

  据联合军乐团团长于海介绍,在整个阅兵过程中(包括阅兵式与群众游行等),军乐团将演奏19首阅兵曲目和24首群众游行曲目。43首音乐也将创下国庆庆典活动演奏曲目最多的记录。

  19首阅兵曲目中,除仪式部分的《欢迎进行曲》、《国歌》外,在部队受阅时,将使用7首音乐。乐曲选择一是考虑传统的继承性,如《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等阅兵经典音乐;二是考虑检阅仪式的标志性,如《检阅进行曲》;三是考虑展示我军形象的时代性,如《当兵的人》等近年创作的、官兵和群众耳熟能详的优秀军旅音乐作品。

  徒步方队分列式时,演奏乐曲与历次阅兵一样是《分列式进行曲》,主要考虑这首乐曲是部队多年来进行分列式的固定曲目,节奏感好,官兵熟悉。在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分列式时另选择了9首乐曲。

  群众游行选择了24首优秀的音乐作品。第一个特点是在音乐的进行中,在《东方红》、《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江山》等音乐中,加入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四位领导人的原音回放。第二个特点是加入了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第一次以军乐和合唱方式演奏(唱)具有通俗风格的音乐《红旗飘飘》。

  除了选曲目与时俱进以外,此次还有一大创新,即有北京各大院校学生组成的2500人的合唱队和200人的民族打击乐团与联合军乐团一起,完成群众游行音乐的演奏演唱任务。

  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阅兵和群众游行中使用千人军乐团,是毛泽东主席亲自倡议的,在1950年国庆阅兵时,毛泽东主席说,我们中国人口这么多,广场这么大,应该成立千人军乐团。自此在随后举行的历次国庆阅兵中,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为骨干组成的千人联合军乐团,成为国庆天安门广场的一道风景。

  据于海团长介绍,这次联合军乐团是由来自全军46支乐队精挑细选的1500名军乐战士组成,年龄最大的演奏员50岁,最小的演奏员16岁。30余人参加过三次大典。“可以说,这支军乐团集中了当今我军最优秀的管乐演奏员,是我军历史上演奏水平最高的军乐团队。”于海说。

  于海团长介绍,乐团于今年3月26日正式成立,7月1日全体成员在北京驻地集结完毕,开始进行为期3个月的集中训练。

  于海团长说,联合军乐团是整个阅兵过程中入场最早,站立持续时间最长,最后离开的一个方队。“联合军乐团列队于天安门城楼正对面,天安门广场的最中央。这要求所有演奏员以严整的军容、标准的军姿,立正持续站立3小时以上,持续演奏2小时以上。”

  不仅如此,国旗班要按照每分钟96拍的节奏完成升旗,阅兵和群众游行方队按照每分钟116拍的节奏完成受阅,要求节奏精准,难度很大。为了达到要求,军乐团进行了严格的训练,每天的训练量都在10小时以上,很多战士在训练中都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来自广州军区的霍茂华是一名打击乐演奏员,因为平时练习基本功强度大,造成手上第三指骨突出,脚上长出鸡眼,医生让他休息,但他从未为此休息过,与其他战士同样训练。他说:“我们能够参加阅兵,是莫大的荣耀。”

  于海团长说:“在全团的齐心努力下,从作品的创作和编配到乐队的排练演出,都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我们有信心为祖国60华诞献上一份美好的艺术贺礼。”(中国日报记者 朱喆 编辑 张峰)

  相关链接: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