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文化体育走向大繁荣

 

CCTV.com  2009年09月07日 09: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我国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文化体育产业空前繁荣,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近年来,人民群众文化体育权益受到广泛关注,我国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乡乡将有文化站,博物馆也免费了

  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乡镇综合文化站——大托镇示范性综合文化站,现在正进行紧张施工。今年10月,这个文化站将向群众开放。

  近年来,天心区推出的“太平戏乐会”、“火宫殿庙会”、“好戏天天演”等相关活动,受到群众热烈欢迎。据统计,“好戏天天演”每年免费提供传统戏剧演出近300场,观众近4万人次。天心区还先后投入1300多万元用于区域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分片打造社区“15分钟文化圈”。全区相继建成76个社区(村)文体活动中心和12个社区基层文化示范点。

  天心区打造的“15分钟文化圈”,是全国文化惠民工程的一个缩影。

  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仅有公共图书馆55个、文化馆896个,乡镇文化站建设基本空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断加大文化建设投入力度,2001年至2008年,全国文化事业投入总计1107.97亿元。截至2008年,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2819个、文化馆(含群艺馆)3217个、文化站37938个、村(社区)文化室247332个,到2010年将基本实现“乡乡有综合文化站”的建设目标。

  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单位注重发挥自身功能,积极转变机制,不断完善免费或优惠开放制度、服务公示制度,为广大群众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服务。

  从2004年开始,我国各级各类国有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文化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公共文化设施,逐步实行免费或优惠开放制度,充分发挥了公共文化资源的服务功能,使更多的人民群众受益。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已有1007个博物馆、纪念馆陆续向社会免费开放。

  从“书荒”到“书海”

  今年6岁的汪癑,从小就喜欢听妈妈讲《哪吒传奇》里的故事。汪癑的妈妈告诉记者,现在图书中的哪吒已不再局限于那个脚踩风火轮、手握红缨枪的少年英雄形象,他身上有了现代儿童的特点,比如淘气、倔强等,故事情节也更加丰富多彩,更贴近孩子的阅读需求。

  像《哪吒传奇》一样,近年来我国出版业出现一批深受少年儿童和家长欢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俱佳的优秀少儿读物。新中国成立初期“12个小孩一本书”的阅读匮乏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从黑白到彩色,从平面到立体,从单一到丰富……60年来,我国图书出版业发生了从“书荒”到“书海”的巨大变化。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统计显示,2008年,全国出版图书27.57万种,与1949年相比,种数增长33.5倍;全国出版期刊9549种,与1949年相比,种数增长37倍;全国出版报纸1943种,与1949年相比,种数增长6倍;全国出版录音制品11721种,出版数量2.54亿盒(张),发行数量2.49亿盒(张),发行总金额11.21亿元;全国出版录像制品11772种,出版数量1.79亿盒(张),发行数量1.61亿盒(张),发行总金额7.23亿元;全国出版电子出版物9668种、15770.64万张。

  60年来,我国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成就显著,全社会读书活动已蔚然成风。

  农家书屋工程把出版物送到乡村,使农民读书不再困难。目前,我国已建成各类农家书屋9.2万多家,社区书屋6万多家,惠及两亿多人口。国家计划用10年使农家书屋覆盖70多万个行政村和社区,彻底解决村民、居民看书难、读报难等问题。

  从2007年起,浙江省嘉兴市积极探索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模式,取得初步成效。这种做法使广大农民群众充分享受文化建设的成果。据统计,2007年5月以来,嘉兴市先后建成开放5个图书馆乡镇分馆,到馆读者累计32万人次,办证5400余张,外借图书14.6万册次。

  目前,我国在全社会大力推广全民阅读活动,运用图书、报刊、音像、网络等载体,向大众提供喜闻乐见的优秀读物,帮助公众读好书、看好报、上好网。一个热爱读书、追求知识、崇尚文明的学习型社会正在形成。

  盛世体育创辉煌,健身锻炼成时尚

  60年来,我国体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体育锻炼已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

  新中国成立以前,我国国民体质羸弱,运动水平低下,体育人才和场地设施极度匮乏。1949年10月,新中国刚成立就召开了“全国体育工作者代表大会”,发出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体育的号召。

  第一套广播体操、课间操、工间操陆续诞生;第一届全军运动会、全国第一届工人体育运动大会、第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第一届全国运动会蓬勃展开。1956年,陈镜开第一次在世界纪录簿上写下中国人的名字;1959年,容国团为中国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崭新的中国体育形象展示在世界面前,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激发了广大民众投身体育运动的热情。

  随着我国在国际体育舞台的重要性日益增强,举办奥运会成为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2008年8月8日至24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隆重举办,北京向全世界呈现了“一次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据统计,截至2009年6月底,我国运动员共获得世界冠军2299个,创造世界纪录1191次。中国已成为国际体育舞台上具有强大竞争力的重要力量。

  北京奥运会留给我们的最大社会遗产之一,是民众对全民健身这一现代文明理念的认识更加深刻、理性,民众自觉健身的意识大大提高,“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成为流行观念。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