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继承性标志性时代性 7首乐曲将成为国庆阅兵用曲

 

CCTV.com  2009年09月05日 16: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9月3日,解放军官兵在位于北京郊区的一处徒步方队阅兵村内训练。今年国庆节将举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首都盛大阅兵仪式。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中新社北京九月五日电(记者 沈晨 余湛奕 张朔)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国庆首都阅兵和群众游行联合军乐团团长、总指挥于海近日在此间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十月一日阅兵时,将使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等七首乐曲。

  于海介绍说,这七首乐曲分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军校之歌》、《人民军队忠于党》、《检阅进行曲》、《使命》、《时刻准备着》和《当兵的人》。

  选择这七首乐曲主要考虑以下三点:

  一是传统的,如《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军校之歌》、《人民军队忠于党》等乐曲,都是在以往阅兵中使用的经典音乐,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久唱不衰的代表作品;

  二是检阅仪式的,如《检阅进行曲》是进行检阅仪式的必奏音乐,也是极具仪式感的一首进行曲;

  三是展示中国军队形象的,如《使命》、《时刻准备着》、《当兵的人》等乐曲都是近年创作的、广大官兵和民众耳熟能详的优秀军旅音乐作品,集中反映了近年来军队在现代化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和当代官兵的精神面貌。

  于海认为,这七首乐曲从总体和宏观上反映了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英雄气概,极具庄严、神圣、威武的仪式感。

  相关链接:

责编:程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