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50分钟紧急疏散1.6万人 东海搜救演习成功举行

 

CCTV.com  2009年09月04日 11: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浙江在线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演习现场

  核心提示:今天(4日)上午9时至10时,2009年国家海上搜救桌面演习暨东海搜救演习在宁波—舟山核心港区佛渡水道海面举行。

  “快撤,毒气飘过来了!”宁波北仑春光镇的69岁的村民陈美娣老人,用毛巾捂住嘴巴,边逃生边说道!

  今日(4日)9时,在佛度水道海域,一艘客滚船与一艘散装化学船发生碰撞,造成大量液态苯泄露,易燃毒气迅速地岸边的春光镇方向飘移,上万居民的生命受到威胁。事发后,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I级响应启动,当地政府成立的搜救小组。仅用50分钟, 1.6万人已全部安全撤离,无人滞留。

  不过,这一切都演习,今天上午9时至10时,2009年国家海上搜救桌面演习暨东海搜救演习在宁波—舟山核心港区佛渡水道海面举行。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出席并担任了此次演习的总指挥。

春光镇上万居民正在做演习前的最后准备

  宁静小镇即将面临一场“灾难”

  上午8时许,宁波—舟山核心港区佛渡水道海面上忙碌而有序。从上午7时30分起,演习水域已经完成清场。随后,演习水域开始实施交通管制。

  从8时起,模拟事故船以及其他参演船艇陆续到底指定位置,并与指挥部取得联系。3架直升机则在朱家尖机场待命。8时15分,全体参演船艇、飞机已经做好演习前的各项准备。

  据了解,本次海陆空出动全方位立体救援,共出动35艘船艇、三架直升飞机。

  而此时,在宁波北仑的春光镇上,不少小吃铺子纷纷开张。路人的行人或聊天、或散步,镇上的广播也放起了时下最流行的音乐。

  春光镇是一个人口不到2万的沿海小镇。但谁也不会想到的是,这个宁静、祥和的小镇即将面临一场巨大的“灾难”,两船相撞,大量的液态苯将“泄露”,毒气向春光镇扩散。

  而留给镇上百姓撤离的时间只有50分钟!

  佛度水道两船相撞368名旅客危急

  上午9时整,交通运输部部长、演习总指挥李盛霖在北京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宣布:“2009年国家海上搜救桌面演习暨东海搜救演习”正式开始。

  9时01分,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海巡31”报告,称宁波—舟山核心港区佛度水道海域,一艘客滚船与一艘散装化学船发生碰撞,客滚船上再有368名旅客、22名船员。

  随后,满载旅客的客滚船发生火灾,12名旅客跳海逃生待救;散化船发生“苯”发生泄漏,4名船员中毒,大量易燃毒气,正向岸边的春光镇方向飘移。巨大灾难随时可能发生,客滚船数百名人员及沿岸数万居民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相关新闻:

[视频][宁舟海域]大港轮发生苯泄漏

[视频][宁舟海域]宁舟轮已经拉响警报

[视频][宁州海域]国家海上搜救演习 初步救援方案已确定

[视频][宁舟海域]东海搜救演习全过程

[视频][新闻背景]中国海上救捞体制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