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自强不息造就中国教育科技奇迹

 

CCTV.com  2009年09月04日 09: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蔡耀远):又是一个奇迹:在世界经济深陷衰退时,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引人注目的增长速度——7.1%。这使得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十强中唯一在最近几个月里恢复强劲增长的国家。不少专家分析认为,中国可以帮助世界其他国家走出经济低谷。

  其实,中国发展的奇迹在过去的60年里不断上演。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期的满目疮痍、积贫积弱,到现在的经济总量世界第三、人民生活迈向总体小康;从“一辆汽车都造不出来”到实现“太空行走”;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到“世界工厂”;从一个被封锁、被扼制的新政权到开放的“负责任的大国”、成为国际舞台上举足轻重的力量……新中国成立60年来,实现了举世公认的惊人跨越。

  毫无疑问,中国的成功靠的是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正确的发展道路,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中国道路”。但回顾60年的发展历程,中国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绝不仅仅在于拥有“中国道路”,还在于拥有强大的“中国精神”。特别是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的精神,它是中国跨越艰难险阻的内在动力,是“民族精神”的精髓。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新政权面对的是这样一个局面:由于连年的战争,中国的经济遭到极大的破坏,已经沦为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1937年以前,中国粮食的最高产量为1400亿公斤,而1949年时大约只有1120亿公斤;工业基础更是薄弱,当时的中国领导人毛泽东曾感慨地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比这些困难更让这个新生政权头疼的,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的敌意和封锁。美国拒绝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把中国排除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之外;派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阻挠中国的统一;挑起朝鲜战争,妄图把战火引到中国;联合西方主要工业国成立巴黎统筹委员会,对中国实行严格的物资禁运。所有这些只有一个目的:把新中国扼杀在摇篮里。

  但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越是在艰难的条件下,越是奋发抗争。面对封锁,中国没有屈服,政治上奋力反击,粉碎了西方国家的颠覆阴谋;经济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就使国民经济基本恢复。而从1953年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发展计划,更是开创了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纪元。目前,中国正处在第十一个五年发展计划期间。

  “一五”期间,中国第一个生产载重汽车的长春汽车制造厂建成投产,第一个飞机制造厂试制成功中国第一架喷气式飞机;中国第一个制造机床的沈阳机床厂建成投产;第一座长江大桥在武汉开始修建……,一大批旧中国没有的基础工业部门,开始一个个建立起来。交通运输业、轻工业、农业、商业及文化教育等事业得到相应发展,人民生活得到了较大改善。

  不可否认,新中国成立初期,各项建设得到了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的苏联的大力帮助。但随着中苏关系的恶化,到上世纪60年代初期,苏联对华的援助全部取消,并撤回了援华专家,很多建设项目被迫终止,给中国的经济建设造成重大损失。此后,中苏又爆发了边境冲突,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越来越恶劣。与此同时,中国国内受“文化大革命”的影响,国民经济严重停滞。在这种情况下,新中国继续发扬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困境中创造了“两弹一星”的奇迹:

  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

  1967年,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

  “两弹一星”事业是完全依靠中国自己的力量完成的。中国的科技工作者在艰苦的条件下,攻破了几千个重大的科学技术难关,制造了几十万台设备、仪器、仪表,使中国独立地掌握了国防和航天的尖端技术。

  除了“两弹一星”,靠着自强不息的精神,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在科技领域创造了很多奇迹:1965年,中国科学家首次完成人工合成胰岛素。胰岛素是蛋白质的一种。胰岛素的人工合成,标志着人类在揭开生命奥秘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此外,经过袁隆平等科学家的不懈努力,在杂交水稻领域,中国也取得了国际领先水平。1976年开始,杂交水稻在全国大面积推广,比常规稻平均增产20%。1979年,杂交水稻作为中国第一个农业技术专利转让美国。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政治封锁也被打破。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1972年,中日正式建交;同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逐步走向正常化……

  从1949年到1978年,正是依靠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中国逐步打破了外部的封锁,成为世界上实力雄厚的重要国家,为后来30年的经济腾飞奠定了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中国进一步确定了一条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也就是人们所说的“中国道路”。“中国道路”没有先例可以借鉴,没有经验可以学习,靠的是中国人自己的探索、实践。可以说,“中国道路”的确立,正是中国人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精神的具体体现。

  经过60年的发展,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由1950年的683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超过30万亿元;人均国民收入由1950年的77元,增至2008年的1.51万元;青壮年文盲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0%,下降到目前的4%,而在校大中专学生人数则增加了160多倍。

  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写照,力量源泉。正是有了这种精神,中国打破了建国初期西方国家的封锁,战胜了经济和社会建设中无数的困难,探索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独特的发展道路,造就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