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中国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开始 创多项"之最"

 

CCTV.com  2009年09月04日 09: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中新网9月4日电 2009年国家海上搜救桌面演习暨东海搜救演习今天在宁波-舟山核心港区佛渡水道海域举行,演习已于上午9点开始。

  这是中国首次举行“多部委、海陆空、北京、杭州、宁波”桌面演练和异地实战演练同步进行的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且此次东海搜救演习在参演力量、演习科目、指挥层次和技术保障等方面都将创下中国历次海上演习之最,是对中国海上搜救能力的一次集中考验和展示,颇受中外人士关注。

  这次演习选定于吞吐量位居全球第二的宁波-舟山港佛渡港区举行,这一港区拥有全世界最深的人工航道,还是全世界通航密度最大的海域之一。该海域不仅是全世界最繁忙的航区,也是海上交通事故频发之地,更是危化品泄漏事故高危地区。

  演习将模拟一艘载有368名旅客、22名船员的客滚船因主机故障,与散装化学船“大港”轮发生碰撞。客滚船发生火灾,12名旅客跳海逃生待救;散化船发生“苯”泄漏,4名船员中毒,大量易燃毒气,正向岸边方向飘移。客滚船数百名人员及沿岸数万居民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按照《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各级海上搜救中心立即组织指挥,各搜救中心成员单位协同作战,展开了“海、陆、空”应急救援。历经一小时,除客滚船1名落水旅客死亡外,其余落水人员全部获救;受到“苯”危害地区1.6万群众安全疏散撤离。此次演习将出动各类船艇35艘,飞机3架。迄今为止我国海军吨位最大,首次列编的医疗救护船也参加了此次演习。

  据悉,这是首次启动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一级响应的大型演习,同时也是上海世博会提供水上安全和应急处置保障的一次大练兵。此次实施全方位立体救援,包括陆上指挥部实时指挥救援、35艘船艇、三架直升机出动,全面展示我国日新月异的海上搜救力量。

  同时,全程信息化实时指挥也是该演习的另一个亮点,在指挥船和设于杭州和北京的陆上指挥部,搜救指挥人员和各个部门的专家都可以看到事故发生的实时画面和搜救经过。这是第一次由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所有成员单位参与的综合性演练,将重点演练国家海上搜救15个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间的协同指挥能力。

  此次演习科目之多,为中国历史海上演习之最,并且海上和陆地同步进行演习也是首次。其中北京桌面推演包括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动和国家、省两级海上搜救机构联动。浙江实战演习分海上演习和陆地演习两部分内容,包括遇险人员转移、中毒船员救助与化学品泄露源处置,沿岸人员紧急疏散,落水人员搜寻救助,船舶消防灭火,参演力量检阅等科目。此外,迄今为止中国海军吨位最大,首次列编的医疗救护船也参加了此次演习。

  相关链接: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