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创造”日新月异 “人才强国”蓄势待发

 

CCTV.com  2009年09月04日 08: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科技篇

  “经过60年奋斗,我国已经发展成为学科体系较为完备、科技人力资源世界第一、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的科技大国。”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说,从“向科学进军”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科教兴国”到“建设创新型国家”,党中央在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科技事业在艰难中起步,在改革中前行,在创新中发展,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和国家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从两弹一星到载人飞船

  增强国家实力

  振奋民族精神

  1964年10月16日,举国欢腾、世界瞩目:这天下午3时,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新中国成为继美国、苏联、英国、法国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令国人振奋的消息相继传来:1967年6月17日,我国成功爆炸第一颗氢弹;1970年4月24日,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天!

  1971年,杨振宁博士首次回国,当他从挚友邓稼先那里得知“两弹”全部是由中国人自己研制的消息时,禁不住泪流满面……

  改革开放以来,航天科技不断实现新跨越,服务于国家发展、探索宇宙奥秘:

  2003年10月16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降落;2008年9月27日,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向世人宣告: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出舱技术的国家;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发射升空,开启了中国深空探测的新里程……

  科技强则国强。“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极大地增强了国家实力、提高了国际地位、振奋了民族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进!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