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爱民富民村官奉化石门村村委会主任毛文国抗台殉职

 

CCTV.com  2009年09月03日 21: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浙江日报  
专题:为民爱民 保民助民

  青山默然,河水哽咽。

  连日来,奉化市溪口镇石门村依然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人们默默地来到村里的公墓,来到他的坟前,寄托深深的哀思。

  他的名字叫毛文国,石门村村委会主任,一位几天前在抗击台风"莫拉克"的战斗中殉职的共产党员,年仅51周岁。

  生命的最后40个小时,他始终与洪水搏斗

  8月9日16时20分,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在福建霞浦县沿海登陆。

  下午5时,奉化石门村,瓢泼大雨倾盆而下。看到毛文国又要急匆匆地到村里值班,妻子毛嫩叶拦住他:"又要值一夜的班,你先吃了饭再走。"毛文国盛了一小碗饭,胡乱地扒了几口,匆匆换了一件衣服,就走出家门……

  "这是他最后一顿晚餐啊!"妻子一直忘不了丈夫最后的身影。

  毛文国生命中最后的40个小时,就这样定格在家人和村民的脑海里——

  8月8日一早,石门村党支部书记毛方表把村干部们召集起来,按照上级的要求,部署全村抗台工作。当天下午,毛文国就和村文书毛范芳等人开始在村里巡查。

  9日上午,毛文国按照村里确定的需要转移安置的人员名单,挨家挨户走进危房和可能受到地质灾害影响的民居,劝说村民转移。一对毛姓老夫妇住在半山腰,因腿脚不方便,怎么劝都不肯转移。毛文国情急之下,一把把老人拉到门口,把被雨水浸泡得发黑的板墙和有些松动的屋基指给他看,老人这才答应搬走。毛文国塞给他们100元作为车费,搀扶着老人下山投奔亲戚。

  下午4时许,毛文国又一刻不停地走进几户村民家中,再次劝说他们及时转移安置。晚上8时和9时,他开着自家的桑塔纳轿车,和毛范芳先后两次出门巡查。

  暴雨仍然不停地下。村民们谁也不曾料到,这场台风雨竟然是该村90年一遇的大暴雨。事后,奉化溪口水文站报告说,8月9日晚上8时至10时30分,石门村降雨量高达253毫米。

  晚上10时许,正在办公室泡方便面充饥的毛文国接到一个村民急促的电话:"菜场的小店房墙出现松动,里面可能还有人……"未等对方说完,毛文国就迅速拿起雨伞,和毛范芳一起冲出办公室。

  顶着瓢泼大雨,毛文国把车开到菜场小店附近,把车停在河边的马路上。踩着没过小腿的积水,他们和村民毛能定一起用力顶起小店的卷帘门,把身子探进里面。搜寻一番,确认没人后,毛文国才放心地走开。

  "这时,积水越来越深。"村民毛能定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心有余悸地说,他看到毛文国走向汽车,打开车门,刚刚坐进驾驶室,连左脚还来不及挪进车里,一股巨大的山洪从河的上游汹涌而来,迅速将毛文国和车子卷入溪流,瞬间踪影全无。

  10日中午,毛文国的遗体在离石门溪15公里处的剡溪里被找到。

  "他是为了我们才走的啊!"菜场小店主人获知毛文国殉职的消息后,泣不成声。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