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CCTV.com  2009年09月03日 13: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日报  

  从发展尖端科技到成果惠及民生

  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8月31日,甲型H1N1流感疫苗通过专家评审,这意味着甲型H1N1流感疫苗将正式投入使用。

  这则新闻表明,当今年4月甲型H1N1流感袭来时,我国科技界迅速做出反应,与发达国家同步开发成功甲型H1N1流感疫苗,并投入批量生产。这样的水平和速度是近年来我国将科研开发的重点放在惠及民生上所带来的结果。

  经过60年的历史进程,我国科研开发的重点从发展尖端科技到惠及民生,发挥着越来越广泛的作用。新中国成立之初,物质基础十分薄弱,国家安全还没有可靠的保障,因此,重点发展与国防、航天、重化矿藏工业有关的科学技术是我们的必然选择。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国力的增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工作的重点转向“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强调科技长入经济。在新世纪,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成为科研开发的重点,并把落脚点放在惠及民生上。

  无论是发展尖端科技,还是科技长入经济,或者是成果惠及民生,60年科技创新,60年硕果累累:

  在尖端技术领域,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工程再到月球探测工程,一项项成就让中国成为继美、俄之后的世界第三航天大国。

  在基础研究领域,钱学森的“工程控制论”,陈景润的“哥德巴赫猜想”,李四光的“陆相成油”理论,基因组学图谱的绘制及研究、量子通信等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与此同时,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合肥同步辐射装置等重大科研装备相继建成,为基础研究提供了强力支撑。

  在支撑产业发展方面,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大型数字程控交换机,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第三代移动通信(TD—SCDMA),高温气冷堆等成果标志着我国在一些关键领域创新能力的重大突破,带动了产业技术的优化升级。此外,科技支撑重大工程建设能力也大幅提升,攻克了三峡工程、青藏铁路、西电东输等重大工程建设中的核心关键技术。

  在惠及民生方面,以杂交水稻为代表的一系列优良农作物品种;高速铁路、磁悬浮列车、新能源汽车等交通工具;乙肝、SARS等40多种疫苗,抗疟的青蒿素、治疗II型糖尿病的太罗等新药,X光机、CT机、核磁共振仪等医疗仪器的国产化;互联网、多功能的数字电视、高性能计算机、手机等的普及;还有高精度遥感技术、便携式太阳能光伏电源、卫星移动通信设备等一大批高新技术成果与产品,用于“5·12”汶川地震的救灾工作……这些科技元素都融入到百姓的生活和应对各种自然灾害之中。

  回眸60年中国科技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责编:许桂梅

4/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