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步行和自行车交通占我国全方式出行比例的60%

 

CCTV.com  2009年09月02日 21: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杜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李秉仁2日说,据统计,目前,步行和自行车交通仍是我国城市居民出行的主要方式,一般占全方式出行的60%。

  李秉仁是在此间举行的2009年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近些年,随着小汽车迅速进入家庭,小汽车出行比例不断提高,很多人认为步行和自行车交通已经落后了,没有市场了。

  李秉仁说:“这是错误的。在大多数人可以接受的30分钟出行时间内,步行可以走2-2.5公里,骑自行车可以走6公里。据中国城市居民平均出行距离推算,居民每天的出行中适于自行车交通的比例一般能达到50%-60%。”

  李秉仁表示,步行和自行车交通不仅现在适宜,而且将来仍适宜大多数人出行。

  另外,针对有人认为步行或骑自行车是各种出行方式中最慢的观点,李秉仁给予否定。他说:“其实,自行车是中短距离出行中一种高效的交通方式,自行车的骑行速度一般为11公里/小时-14公里/小时,在出行高峰时段,自行车的速度优势更为明显。”

  据李秉仁介绍,南昌市曾在晚高峰开展了8公里路段通勤竞赛,小汽车、公共汽车、摩托车、出租汽车和自行车相隔30秒出发,最先到达终点的是自行车,用时约26分钟,比排名第二的公共汽车提前3分钟到达,随后到达的是摩托车、出租汽车和小汽车。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