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部长访谈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

 

CCTV.com  2009年09月02日 18: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

    住房一直是中国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60年来,从分房到买方,从人均住房面积6.7平方米到现在的近30平方米,是什么改变了中国人的居住,居住又是怎样改变中国的?未来我国又将靠什么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请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的讲述。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

    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的办公室里,我们看到即将展出的新中国成立60年城镇化建设展览的图片画册,画册里一幅幅新旧对比的图片,让人感受到这些年来中国百姓住房条件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记者:住在这儿的人,同样的人,如果换了一个地方,住到一个好的地方,像这种窗明几净的楼房,这种状态,他作为一个生产力所发挥出来的价值都不一样。

    姜部长:那当然,不光是内心的一种喜悦,对这种社会制度,对党的一种感谢,最主要的是什么?他们就是那种生活的力量,生活的力量这是一个很大的改变,就是那种动力,生活、工作、奋斗,那种动力,那跟以前那要有一个天壤之别。

    2008年3月,为了加快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加强城乡建设统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建成立,不再保留建设部。姜伟新成为首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党委书记。

    记者:说起这个部的名称,从1952年建工部成立到现在,名字大概是改了十来次,从2008年3月份开始,由原来的建设部变成了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多了五个字,这五个字多出来,您觉得职能上发生了什么变化?

    姜部长:我觉得每一次名字的变更都是适应了当时的中央政府对经济建设工作管理的一个需要,适应了那样一个变化,第一,把住房问题作为一个部门的一个名字叫出来,这凸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民生问题,对于住的问题的重视,而且这也是一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完善进程当中,中央政府该管什么事情的一个新的认识和变化。就是住房问题怎么让它政策性、市场化,怎么让它能够更好地把它结合起来,既有市场化的商品房这部分,又有保障房的这部分,得有一个政策的研究、制定、操作等等这样一个专门的机构。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