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向科学进军—新中国科技事业60年回眸

 

CCTV.com  2009年09月02日 15: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广网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中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 42年前的6月17日,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此前两年零八个月,我国首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此后两年十个月,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两弹一星’让中国人扬眉吐气!”时任中国核工业四零四厂厂长、93岁的周秩老人忆及当年,仍然激动不已。

  今年是新中国诞生60周年。弹指一挥,甲子轮回。回眸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向科学进军,为国家富强提供强大智力支持的伟大历程,从“两弹一星”到太空漫步,一项项举世瞩目的成就不断昭示世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不断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党中央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在国家发展的每一个关键阶段,对我国科技发展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

  北京市北海公园附近有一条名叫文津街的小街。沿文津街向西不远就是“北大红楼”——90年前,一群热血青年在这里把“赛先生”请进了中国。

  1949年11月,文津街北侧的3号院成为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的院部机关所在地,对面就是中南海——自新中国成立之初,科技事业就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60年来,在国家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刻,党中央总是挺立潮头,为科技事业的发展指明方向;在社会进步的每一个发展阶段,党中央无不高瞻远瞩,为科技事业的进步规划蓝图。

  共和国诞生初期,国家物质基础十分薄弱,安全没有可靠保障;国际上,面临敌对势力的经济封锁和武力威胁。在严峻形势下,以发展重化工业和国防事业所需要的尖端科技为重点,突破封锁,提升实力,成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1956年是中国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年初,党中央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伟大号召。随后,我国政府先后制定出发展科学技术的“12年规划”和“10年规划”。科技事业进入了一个有计划的蓬勃发展新阶段。两个规划的实施催生了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成果,促进了一系列新兴工业部门和产业的诞生,国家实力提升,国人志气大长。

  “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使中国现代化进程遭受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挫折,科技事业也走进了严冬。

  一次盛会让1978年的春天显得格外温暖——3月14日,全国科学大会胜利召开。这是新中国科技发展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邓小平同志在大会上重申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中科院院长郭沫若在大会闭幕式上用诗人的语言宣告:“这是革命的春天,这是人民的春天,这是科学的春天!”当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把全党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历史性决策。

  1988年,邓小平同志进一步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著名论断。

  春风化雨,春雷激荡,春潮澎湃!我国科技工作者以空前的热情投入到经济建设主战场。钱学森先生曾激动地说:“现在是我们科技工作者充分意识到我们对国家、民族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所肩负的重任的时候了。”

  1995年,党中央提出实施科教兴国的重大战略举措,从而把科学技术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进行部署。

  进入21世纪,新一轮科技革命迅猛发展,国际经济科技竞争日趋激烈,我国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阶段。2006年,国家发布了面向2020年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新时期科技工作方针。

  党的十七大报告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标志着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进入创新发展的新阶段。

  60年来,科技事业实现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快的发展与最大的跨越——一项项战略部署,有力地推动了科技事业的蓬勃发展;一个个重大决策,确保了国家战略的顺利实现。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