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民主的伟大实践——新中国60年民主政治建设足音铿锵

 

CCTV.com  2009年09月02日 09: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真正让人民当家做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

    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呼声。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探索和形成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多种社会主义民主的实践形式,为人民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利提供了有效途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人们能清晰地听到民主政治的铿锵足音。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日益完善焕发出新的活力

    9年前,想出门挣点钱改善一下家人生活的胡小燕根本没想到,自己会步入神圣的人民大会堂,参与国家大事的投票。2008年1月22日,她以农民工的身份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为全国最高权力机关注入了新鲜血液。

    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伯钧说,在人大代表中吸纳农民工代表,可以使这一阶层的诉求得到更加直接、有效的表达。这是人民当家做主的生动写照,也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体现。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是各方利益表达的大舞台,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自1954年9月普选了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人大代表的广泛性进一步增强,结构也更加优化。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首次有了农民工代表,一线工人和农民代表也大幅增加,每个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的代表。

    “这样的广泛性有利于保证人大作出的决定能够真正反映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关专家指出。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