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话手机互联网:北京市民陆穗英一家通信方式的变化

 

CCTV.com  2009年09月01日 14: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常昕):59岁的北京市民陆穗英一家住在西城区一个有百年历史的四合院里,今天的节目我们就走进这户北京人家,去听听她们一家人聊聊家里半个多世纪以来通信方式的变化,也借着她家的故事去了解一下新中国成立60年来信息技术的发展。

  “接线员:往哪儿打啊?

  主人公:三矿。

  接线员:三矿?我管这电话一个多月了,三矿从来没打通过。200多里地呢,得多少电线杆啊。

  这是几年前在中国非常叫座的一部电影《手机》的片段,讲的是主人公多年前在小镇上排队打电话的困难场面。陆穗英说,这部电影让她想起了自己近40年前在距离北京一千多公里的黑龙江务农时的情景。当时她与家人主要依靠书信联络,想家了就写封信寄回北京。陆穗英说:“那时候对邮递员感觉特别亲切,因为只有邮递员来的时候才能看到信。最明显的是下乡(在农村)的时候,那个生产队(驻地)比较偏远,邮递员可能一个星期才来一次。”

  在黑龙江的那段日子,遇上特别要紧的事,陆穗英才能用摇把电话跟家里联系一下,因为当时打电话很困难。电话需要转接、信号极差,有时还无法接通。

  上世纪80年代初,陆穗英回到北京并结了婚,但她和丈夫刘玺章相隔两地。当时电话机的数量还很少,北京的居民可以到居委会去打电话。可是相对于当时的工资标准,电话费还是比较昂贵的,为了省钱,打电话之前甚至还要写好通话要点。刘玺章回忆说:“那时候打电话之前都写好,有什么事,需要什么,做好笔记。自己想说什么,不像现在一样打电话聊天。那时一分钟一块二,一月挣30多块,比较贵。一般打得很少。”

  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市场上开始出现了一种砖头大小的移动电话“大哥大”,这样的设备在当时属于奢侈品,甚至成为有钱人的象征。陆穗英也回忆起了她第一次看到别人用“大哥大”的场景:“当时他拿了一个移动电话来,我们觉得很新鲜,说不用电话线就可以打电话。其实现在一想,跟手机是一样的,但是那时候觉得很神秘。”

  在移动电话还未得到普及之前,固定电话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中国增长较快。陆穗英说,后来安装固定电话就免费了,几乎家家户户都通上了电话。

  与此同时,在中国打移动电话的费用不断降低,用户数量也迅速增加。2001年,陆穗英的大女儿刘京津考上大学,爸妈奖励她一部手机。在使用手机的同时,和刘京津同龄的很多孩子在上世纪末开始接触电脑和互联网。刘京津说,当时,一些多年未见的中小学同学通过校友录网站联系上了;许多同学通过互联网即时通讯工具QQ交友聊天。刘京津说,当时上网的第一件事就是登陆邮箱看看有没有收到新的E-Mail,那种兴奋和期待的心情至今记忆犹新。她说:“那时候就希望给人发完一封电邮,人家赶紧回,上网时特别希望看到新邮件,看大家都说什么了。上‘校友录’希望看看你上次的留言大家有什么回复,觉得挺新鲜的。”

  如今,互联网和手机已经成为很多中国人生活工作的一部分。2009年7月16日发布的《第2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09年上半年,中国网民已突破3亿,数量居世界第一位。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同时,中国的手机普及率已达到52.5%。移动电话用户累计达到6.95亿,大约每两人就有一人拥有手机。

  便捷的通讯已渗透到了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刘京津的同胞妹妹刘京婷说,现在互联网和通讯的进步不仅提高了办公效率,甚至自己谈恋爱也方便了很多。她说:“我和男友是同事,虽然他在一层我在三层,但是我们公司里有内部的类似QQ的聊天工具,上班的时候可以在网上聊一聊,都可以。我们在一个公司里,有移动集团业务,我们之间打电话也很方便,不用花钱,有集团套餐,打电话很方便。”

  在两个女儿的影响下,陆穗英和老伴刘玺章几年前也学会了上网。陆穗英闲暇时经常在网上浏览新闻,跟自己当年的朋友发邮件、交换照片;而对刘玺章来说,这些“小儿科”的功能早已不在话下,他还从女儿那里学会了上网炒股和购物,现在家里的鱼食、渔具都是网上淘来的。

  近年来,互联网功能在中国也由最初的网络娱乐、获取信息等发展到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方面。现在,农民可以浏览各种为农服务网站,了解最新农情,根据市场波动规划种植计划,并通过网络为农产品联系商路。民众可以通过政府部门的网站了解政府信息、办理相关事务、监督政府行为。此外,互联网在中国还逐渐被用于公安、远程教育、医院网上会诊等方面。

  现在你听到的是中国的电视台近期经常播出的一段动感十足的3G广告。2009年年初,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了3张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3G时代。3G手机的面市使手机功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下载音乐、视频聊天、传送文件等网络功能现在都可通过一部手机实现了。陆穗英说,可能用不了多久,她也可以通过手机跟远方的老朋友见面了。

  3G的建设和推广加速了中国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尤其是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国际标准TD-SCDMA技术的研发成功,打破了长期以来欧美等发达国家在国际移动通信标准上的垄断地位。目前,在做好3G的基础上,中国正在进行4G(第四代移动通信)标准提案工作,并加强国际合作,力争成为新一轮研究制定国际通信标准的重要力量。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先生说:“TD-SCDMA是我们自主创新的,来之不易。所以我们在加快发展3G的时候也要重视向4G的演变,把资源整合起来,在4G演进过程中也要体现自主创新、吸取国际上先进的技术和标准,并结合起来。”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