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聚集民意 收获民心 积累民主

 

CCTV.com  2009年09月01日 13: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人民图片

  青岛老城区保护也凝聚着市政协委员的心血。日前,百年劈柴院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重新开街纳客,使往日辉煌重现。

  盛夏青岛,海风劲吹。

  坐在临海的会议室里,面对着百年胶州湾,青岛市委书记阎启俊把一个未来大青岛的战略蓝图,向记者娓娓道来。

  在阎启俊看来,这样的蓝图,从提出到论证再到层层铺开,每个环节都离不开来自政协的作用。“现在我的感觉是越来越离不开政协了,政协是党委、政府最好的智囊团、参谋部。”阎启俊说。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伴随着中国民主政治的进程,人民政协这一中国特色的民主形式日益活跃。地方各级政协身处前沿,锐意进取,主动有为,亮点频出。

  从青岛市政协履职几个片段,探求党委政府离不开政协的理由,可以追寻到人民政协前进的脚步……

  启示一:经 验

  场景:在具有百年历史的德式办公楼里,青岛市政协主席和副主席们的办公室常常是空的。轻车简从乃至微服私访,他们走在调研的路上。

  “可以沉下心来,研究些问题。”曾历任山东航空公司董事长、滨州市委书记的孙德汉,2008年初来青岛市政协任主席。这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巨大的反差——退出了一线。

  很多到政协任职的同志,都会面临一个角色转变问题。孙德汉的转换速度出人预料。在他看来,行政事务的减少,反而提供了一个契机——可以摒弃浮躁的风气,沉下心来观察各种社会现象,作出一些思考。

  对于许多曾经长期担任领导职务的政协干部来说,恰恰具备这样的经验。用孙德汉的话来说就是“有些事情,一看就知道该怎么干。”

  同时,政协又是一个研究问题的好平台——掌握了大量智力资源,可以进行大规模的综合性调研。

  青岛机场改扩建问题上,政协经验的作用得到集中体现。

  随着城市的发展,青岛的机场吞吐量已明显不足,有关部门提出了在机场原址扩建的方案,拿到政协协商。

  建设一个现代化空港,对于提升青岛在东北亚航运中心地位,提升青岛国际竞争力无疑举足轻重。青岛市政协在查阅大量资料,进行众多横向和纵向对比后发现,现有规划明显滞后,弊端很多。

  “机场的扩建应考虑至少满足30—50年的需求,而不能在短时间内一改再改、一建再建,重复投资。”孙德汉带领政协委员们先后20余次到青岛机场周边现场看地形、搞调研,绘草图、听意见。

  随后,政协提出了青岛机场扩建的新建议。从利用率上看,从吞吐量上看,从投资额上看,从工作量上看,从长远发展看,从辐射范围看……调研报告详列了新建议与原规划的优劣。

  华东民航设计院、国家民航设计总院等有关专家论证结果:新建议投资少、见效快、管长远,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目前,新建议已报青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我们的一个政策下去,政协反馈回来的是建议一、建议二、建议三,最后往往还要来一个再建议,这种对待工作的态度令人感动和鼓舞。”市委书记阎启俊感慨道。

  从全国来看,通过换届,一大批年轻的政协主席走上岗位。年富力强,又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是他们共同的特点。有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民主氛围,在他们手中,曾经的“发挥余热”变成了真正的事业;曾经被称作的“二线”,正在他们的手中做成“火线”……

  启示二:点 子

  场景:今年年初,一场 “关注民生、稳定和谐”专题讨论会在青岛市政协全会期间召开,面对前来听会的青岛市市长夏耕,20余位委员坦然开讲。“市长可以打断我们的发言,以便形成对话!”委员们说。

  底气来自实力,有为自然有位。每逢出台大的政策、举行重大活动,都先到政协协商,“问问政协怎么干”如今成了青岛市政府部门的普遍做法。

  由于不担任具体行政职能,政协工作很容易陷入从理论到理论,从会议到会议的境地。孙德汉上任伊始便提出要求:尽职尽责不打“横炮”;求真务实不放“空炮”;建言在先不当“马后炮”。

  “三炮”主席之名,不胫而走。

  “政协不决策但可以献策,不行政但可以参政,不立法但可以立论。”基于对政协工作的深刻认知,青岛市政协将所有工作的立足点放在一个“实”字上,他们提出的口号是“搞活、做实、干精”。

  青岛市政协常委赵高潮是民进青岛市委副主委,一次他意外接到一个市属部门的电话,想与他就提案进一步沟通。原来,针对赵委员的提案,这个部门写了答复,但报给主管副市长时却被否了:委员提建议认真,你们答复轻率。

  “提建议要具备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要让党政部门觉得爱听、喜纳、管用、实用。”孙德汉说。

  青岛市政府部门的普遍反映是,政协的建议篇幅短了,虚话套话少了,越来越有“味道”了。

  不久前,一条全长约10公里,总投资5.27亿元的防潮坝,在青岛高新区开工建设。这对于风暴潮灾害频发的胶州湾区域,无疑是一道安全屏障。

  正是青岛市政协的一纸建议促成此举措。

  胶州湾是青岛的母亲湾。2007年底,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环湾保护、拥湾发展”的发展战略——把胶州湾作为城市的“内海”,重新规划调整城市的发展走向,打造国际一流的滨海城市组群。

  市政协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不打招呼、不添麻烦、微服私访”,一个个带着题目的调研组展开了规模空前的实地调研。

  几个月后,凝聚着政协委员心血和智慧的一系列调研报告,摆到市委书记阎启俊办公桌上。“意见建议很好,望认真吸纳!”在市委常委会上,阎启俊要求有关部门认真学习、充分吸收。

  城乡统筹、轨道交通、产业布局……随着这一战略的依次展开,青岛市政协的系列调研也进入成果转化阶段,建立防潮坝正是其中的一项。

  蓝天白云,绿树红瓦,是青岛作为国际都市的独特景观。

  由于开埠较早,青岛老城区至今保留着许多欧式建筑;而与此同时,住在其中的居民设施落后,生活不便。一个“金点子”在政协应运而生:能否依托旧城改造,在改善民生的同时,打造城区特色街道?

  在向市委市政府提交的建议中,政协列出了“一举十得”:“改善民生、保护特色、解决就业、发展旅游……”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如今,“德国风情街”、“婚纱一条街”、“红酒坊”、“体育街”等一系列街道正如雨后春笋,全力打造的特色街区已成为青岛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离不开人民政协的智力支持!”市委书记阎启俊评价道。

  启示三:民 意

  场景: 8月10日,青岛市政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向到场的新闻记者宣布,从即日起至9月9日,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并透露将安排政协委员轮流接听电话。

  到五四广场消暑,如今已成为青岛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面朝大海的广场上,一座名叫“五月的风”的雕塑,如同向天舞动的红色劲风。那是为纪念“五四运动”而立的。90年前,仁人志士们正是喊着“还我青岛”,开辟了近代中国的新纪元。

  人民政协,因其与人民群众的天然联系,成为了汇集民意的好平台。

  青岛市常务副市长王书坚,把政协形象地比作“一只伸得更长的手、一双看得更远的眼睛、一对听得更清晰的耳朵”。他对着记者感慨:“以前政府只知道埋头干事,社会对政策的接受程度我们并不清楚,有些时候明明为百姓做好事却不被理解。政协就能及时反馈来自民众的意见,帮助我们减少政策的缺失。”

  善集民意、善用民智对现代政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青岛市政协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就是在这方面的尝试。

  去年,青岛市政协首次尝试公开征集线索,效果令人满意。马路反复挖掘,影响市民出行;停车难、停车乱困扰广大市民;供热、供水、供气……一个个标示着民情冷暖的建议,受到政协委员的关注,由此转化的提案达10余件,而这些提案,目前已全部办结。

  “政协委员说话管用!”受到激励的市民,在今年征集提案的消息发布后,表现更为积极。仅一周时间,收到的线索就超过了去年。青岛市政协还临时决定,将定期通过媒体公布好点子、好线索,以进一步激发市民的参与热情。

  事实上,近年来,青岛市政协一直在加强与百姓的沟通。专题协商会邀请市民与政协委员和政府官员同堂议政,已逐步成为惯例。而在今年的青岛市政协十一届八次常委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制度:青岛市内凡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均可申请旁听政协常委会议;每次旁听会议的20名公众,由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推荐和自主申请产生。

  良性互动,聚集的是民意,收获的是民心,积累的是民主。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