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GDP60年增长超300倍

 

CCTV.com  2009年09月01日 10: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潘莹、卫宁):北京市统计局2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北京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去年,北京GDP突破万亿元人民币,比60年前增长300多倍。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经济建设取得辉煌成就。首都北京就是很好的例证。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女士用这样几句话概括北京在60年间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生产能力显著增强;市场机制日臻完善,各类市场发展壮大;对外贸易迅速发展,国际城市吸引力不断增强。”

  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市的GDP突破了万亿,达10488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是1952年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318倍。与此同时,GDP每提升一个量级所用的时间也越来越短:GDP突破百亿元,北京用了26年;突破千亿元用了16年;但突破万亿元仅仅用了14年的时间。

  数据表明,自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北京的对外贸易也开始迅速发展。2008年,全市进出口总额超过800亿美元,是改革开放初期的近300倍。随着北京的国际交往日渐增多,对国外投资者和游客都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根据《福布斯》近日公布的一份榜单,北京位列全球第十五大购物之都。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许康先生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北京市经济实力及开放程度不断提升。他说:“到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批准的外资投资企业已经累计近3万家。北京市的国际化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为外商零售企业进入北京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下半年,有些商业零售企业还会在北京开设旗舰店、专业店,势头还是很好的。”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北京市的民生状况也得到了较大改善。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经济发展落后,城乡居民收入都很少,人们的日子一直过得紧紧巴巴。今年77岁的北京老人刘桂仙用一个“穷”字概括当时的生活:“当时就是穷。我孩子太多,收入少,吃饭的时候吃了这顿那顿就有困难,每年到了冬天冷的不行,全家七口人只盖两床被子。”

  1978年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后,将国家发展的重点放到经济建设上,普通老百姓的温饱问题才逐步得以解决。刘桂仙老人,也在那个时候开了一家小饭馆。从那时起,饭馆生意给刘桂仙一家带来了稳定的收入,日子也越过越好。如今,她和老伴在北京郊区买了四合院,安享晚年。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介绍说,随着收入的增长,北京城乡居民的消费支出也明显增加,居民家庭拥有的耐用消费品逐步升级换代:“居民消费结构随着经济发展,财富的增加,一步一步跃上新的台阶。体现在:人们对住房的需求,对出行的需求,对通讯、休闲以及对文化教育方面的需求。现在来看,特别是2001年至2008年这个期间,北京的经济发展速度是60年来发展最快、最平稳、最好的一个时期。这是由于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于秀琴表示,今后,北京城乡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仍然会继续,也必将成为北京产业结构调整的最大动力源。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