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淇:北京将全力做好60周年国庆大典的服务保障

 

CCTV.com  2009年08月31日 15: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 题:刘淇:北京将全力做好六十年国庆大典的服务保障

    中新社记者 陈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庆祝活动“举国期盼、举世瞩目。北京市在整个庆祝活动中担负着重大任务。我们将按照中央要求,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刘淇所说的任务“重大”,仅从安保便可见一斑。

    大约五十天前,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会议要求,切实做好国庆前安保工作,把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都考虑到,把各项工作预案全面做好,并不断加强实战演练,提高应对和处理紧急突发事件的水平;加强对安保形势的研判,把一切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国庆活动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那次会议是刘淇主持的。尽管思想上的弦绷得紧而又紧,但接受采访时,他的话却说得轻松:“我们正积极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为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庆祝活动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刘淇向记者提到,北京正在整治城乡环境,绿化美化城市,努力以优美的景观环境展现城市的新风貌。北京还要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形象,敦促工商业者文明服务,引导百姓习惯排队、有礼貌地驾车、保护环境、游园时不随地吐痰或乱丢垃圾。北京当然更要整治社会治安秩序,加强生产、消防、食品药品以及公共卫生安全工作,包括做好甲型H1N1流感在今年秋季流行的工作预案……

    虽然说得少,但刘淇的脚步,却可以显露出筹备六十周年国庆是如何地千头万绪。八月份,他曾经踏勘天安门广场周边准备燃放焰火的区域,了解消防安全环境,以确保国庆联欢晚会上烟花燃放安全、祥和,达到预期效果。他也曾率多位同僚,视察天安门广场国庆临时供电工程现场。在电力设施分布示意图上,他看到每个区域、每台设备都贴着工作专属负责人的照片,深表赞许。

    刘淇今年六十七岁。五十年前,他从温暖富足的江苏来到北京上大学时,不满十七岁。在全中国砸锅倒灶、大炼钢铁的时候,刘淇进入北京钢铁学院学习,专业就是钢铁冶金。九年后,他作为当时为数不多的研究生毕业,被直接分配到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座特大型钢铁企业武汉钢铁公司。他从瓦斯工、炉前工磨练起,用了整整十年,直到一九七八年他三十六岁,才熬到一个高炉技术员的岗位。那一年,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

    采访中,刘淇满怀深情地说: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北京同全国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回顾首都发展的历程,总结经验,对于进一步做好首都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推动首都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九九八年,在和钢铁打了近四十年的交道之后,刘淇从冶金工业部部长的岗位调任北京,当副书记、副市长,次年担任市长。其后五年的市长任期中,刘淇和北京一起,开始了申办和筹备奥运的长征。

    刘淇说,以北京奥运会为标志,首都城市的现代化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近八年增长五倍。现在北京每五天中有四天空气质量好于二级。明城墙、永定门城楼、前门、大栅栏等一批重要文物、景观、街区得到修复、修缮和改造……

    谈到今后发展时,刘淇认为,北京要更注重以人为本、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融入到首都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全过程。

    他心目中的“以人为本”,首先是下大力气解决好城乡群众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环境等民生问题,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与此同时,也要不断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此外,北京应当深入发掘首都丰厚的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在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的同时,增强首都发展的文化软实力。坚持以人为本,还要在工作中树立互利共赢的理念,通过加强民主法治,切实维护公平正义,促进首都的和谐与稳定。

    二00八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一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人均九千多美元。服务业的比重由改革开放初期的不到四分之一,增长到去年的接近四分之三。目前,全市科技人员数量相当于上世纪九十年初期的近四倍,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百分之五点八,比十年前提高了三个多百分点。

    刘淇指出,北京必须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金融改革、投融资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政府机构改革等,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更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北京还要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城市,努力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切实增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使首都发展更具有可持续性。

    刘淇的愿景,是建设人文的、科技的、绿色的新北京。

  相关链接:

责编:孙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