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从“灰黑色彩”到“时尚潮流”的嬗变

 

CCTV.com  2009年08月31日 10: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工人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如今,走在北京主要的商业街上,不时可见时尚年轻男女身背世界顶级品牌香包,身着时尚潮流服饰,手表、胸针、项链、超短裙、吊带背心、热裤等昭示着时尚魅力与自我个性。

  据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月,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达86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25%,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预计明年将增至120亿美元。数据显示,有近70%的直接购买者都来自于中国内地。

  世界各顶级品牌在国际金融危机下,在中国开店速度非但没有减慢,反而加快了争夺中国市场的步伐。

  今年,Gucci(古琦)在短短两个月内,分别在武汉、上海、北京开设分店;意大利顶级品牌Versace(范思哲)计划今年在中国开25家直营店;Zegna计划将在中国开设6家店铺,从而达到64家直营店的规模。目前,世界知名的奢侈品品牌中的80%已进入中国市场。

  可是,改革开放以前,国人的装扮让人常有沉闷之感。绿军装,中山装,灰、蓝、黑充当主色调……

  改革开放让人们首次看到,原来在中山装、绿军装之外,还有那么多新鲜时尚的衣服可以穿。年轻人开始用“奇装异服”来显示自己的潮流和个性,告别了那只有灰黑色彩的年代。

  国民服饰60年来的巨大变化,从一个侧面透视出我国对外开放和国民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成就。

  从海关60年税收增幅之中,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2008年,我国海关税收一举突破了9000亿元大关,达到9161亿元。而1950年,全国海关税收仅为3.56亿元。近60年,增长了2572倍。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也吸引着世界各国的资金流入。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上世纪50年代为19亿美元,1978年到1983年实际使用外资26.9亿美元,1988年为31.94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已累计实际使用外资8984.2亿美元,连续17年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外商投资不仅带来了资金,更带来了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和由此形成的综合竞争力,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2008年,占全国企业数3%的外商投资企业创造了全国29.7%的工业产值、21%的税收、55.3%的出口,直接吸纳就业4500万人。目前,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中,已有480余家在我国投资,外商在华设立研发中心约1200家,其技术外溢和示范效应有力促进了我国自主研发能力的提高。

  更重要的是,外资进入中国推动了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为我国企业“走出去”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经验。

  近年来,我国大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不断走向海外,进行海外收购。比如,兖州煤业花了190亿元,购买了澳洲煤企Felix;三一重工在欧洲、印度、美国等地投资建厂,扩大自己销售渠道以及品牌的知名度……

  对外开放30年,中国不但积累了2万亿美元的巨额外汇储备,更重要的是,“中国制造”已打入世界每一个角落。

  有一组数字可以看出我国对外贸易的巨变:1950年,我国进出口额仅为11.34亿美元。2008年,我国进出口额达到25616.3亿美元,整整是1950年的2259倍。2008年的出口额更是1949~1978年30年间总和的15倍。经过60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美国、欧洲市场的生活用品、手工艺品、玩具、鞋帽常常印有“中国制造”的标识;俄罗斯几乎80%的生活消费品都由中国提供;“中国制造”的汽车行驶在世界的每一条公路上,“中国制造”的家用电器畅销全世界……

  对外开放30年,不仅使我国的现代化建设突飞猛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更使人民的生活质量有了质的飞跃。1978年全国人均GDP为381美元,而2008年人均GDP为3313美元,短短30年翻了近9倍,尽管期间全国人口增加了4亿。从30年前的自行车代步升级到现在以汽车代步,截至2008年底,中国私家车的数量达到1亿2900万辆;从10多年前安装座机电话费用高达5000元,而且要等很长时间,现如今,移动电话几乎人手一部;电脑,洗衣机,电冰箱,微波炉,电磁炉等家用电器,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

  相关链接

  古老职能焕发新光彩

  税收是海关最古老、最传统、也是最重要的职能,海关被誉为中央财政的“金娃娃”。

  新中国成立之初至改革开放前的近30年间,由于经济落后,加之受西方列强经济封锁,国家财政收入以国内税为主,海关税收所占比重很小。

  而改革开放30年以来,海关税收职能得到充分发挥和迅速扩大,税收数量迅猛增长。2003年至2007年,全国海关税收净入库27423.47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多收17628.78亿元,增长了180%。2008年更是一举突破9000亿元大关,一年的征税额比改革开放前20年的总和还多。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