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开放中国 拥抱世界(经典中国·辉煌60年)

 

CCTV.com  2009年08月31日 09: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制图:宋 嵩

商务部供图

  穿越共和国60年的时空隧道,对外开放无疑是其中一个耀眼亮点。

  60年前,遥望刚成立的新中国,欧美人士议论纷纷:“一个闭关锁国300年的贫弱之躯,能否跟得上世界经济步伐?”

  30年前,面对刚打开大门的中国,国际社会一片质疑:“让全球1/4人口迅速摆脱孤立,与世界接轨,这种先例有过吗?”

  历史总是以令人惊叹的方式创造奇迹。

  今天,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我国已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对外开放给神州大地带来空前巨变,从封闭半封闭经济彻底转向开放型经济,开创了全球范围内走开放式发展新路的成功范例……

  外 贸

  大进大出齐跨越

  结构转型上台阶

  在重庆,许多中老年人都知道“猪鬃大王”古耕虞,他的生意曾占据世界猪鬃贸易半壁江山。60年前,中央领导同志委托古耕虞创办猪鬃公司,为新中国发展外贸。但直到20世纪70年代末,猪鬃等农副土特产仍是中国出口的主打商品。

  新中国成立前的百余年,我国在对外经济交往中处于不平等地位。1949年后,伴随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我们一直在封闭半封闭的特殊历史条件下发展经济,外贸的功能仅限于调剂余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实行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中国外经贸事业扬帆起航。31年前,国内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太平手袋厂在广东东莞开张。正是从这里起步,我国外贸一步一个台阶,实现了“大进大出”的惊世跨越,成为全球第三大贸易国、第二大出口国。

  2008年,我国进出口额达2.56万亿美元,比1950年增长2267倍,是1949—1978年总和的15倍,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由1950年的0.9%升至2008年的8.86%。改革开放初期,全国只有十几家专业外贸公司,到2009年已逾75万家。1950年,前苏联和香港两地贸易额占我出口总额的53.6%,而今,我贸易伙伴已增至220多个,市场日趋多元化。美国专栏女作家萨拉·邦焦尔尼曾做过一个著名的试验:一年不买中国货。但最终她发现:全家人的生活根本就离不开中国商品。

  深圳海关离休老关员、高级关务监督吴国进感慨:“现在不少香港人更喜欢来内地采购。”据海关总署统计,中国海关平均每个工作日验放102亿美元的进出口货物、征收36亿元税款……

  出口商品结构之变更令人振奋,实现了以初级产品为主转向以劳动、资本和技术密集型制成品为主,“中国人再也不是只能卖些生铁、肠衣了。”纺织品、服装、鞋、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连续多年世界第一,近年手机、彩电、集装箱、磁头等出口也升至世界首位,机电产品出口占比已达57.6%。

  【延伸阅读】

  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见证了这一变化。自1957年始,广交会已举办105届。除了规模最大、商品最全、客商最多,广交会还为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打响中国自主品牌搭建了大舞台,海尔、美的、正泰、万向、飞跃、舜天……一批知名出口品牌从广交会奔往世界,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品成为广交会主角。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从“中国制造”进军“中国创造”,共和国迈出了坚实脚步。

  外 资

  敞开怀抱引进来

  突破禁区促巨变

  外资,在中国一度是“禁区”。

  1949年12月,中国代表团参观斯大林汽车厂,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期盼:“我们也要有这样的汽车厂。”但直到30年后,中国轿车年产量仅2000多辆。至于利用西方的技术、管理资源来发展汽车制造业,想都不敢想。

  原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汤姆斯·墨菲回忆,1978年他率团来华,第一次提出与中方合资办汽车厂,并把合资经营比喻为“结婚”,是将双方钱包放在一起。而中方人员的反应却是:你是资本家,我是共产党,我能跟你“结婚”吗?!

  坚冰终于打破,在合作中发展,在竞争中壮大。背负着小平同志“杀出一条血路”的重托,我国吸收外资工作从一开始就与开放进程紧紧相随,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港澳台侨资中小企业向发达国家跨国巨头、从个别合作向多样化投资、从简单加工向产业链整合、从制造业向服务业、从沿海少数试点城市向全国各地的发展轨迹。截至2009年6月底,全国已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7万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9400多亿美元。连续17年荣膺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世界500强已有480余家来华投资,外商在华设立研发中心约1200家,其技术外溢和示范效应有力提升了我产业发展水平及自主创新能力。城镇就业人口中,每8个人就有1人在外企工作。

  利用外资不仅促进了国民经济增长,还给百姓的思想观念、日常生活和精神面貌带来了深刻变化。30年前必须用外汇券才能买到的奢侈品可口可乐,今天在中国任何一家超市的货架摆满,消费者可以选择的中外饮料达数百种。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赵科林说,20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电话普及率还不足0.6%,移动电话更是鲜为人知。现在,全国手机用户已近7亿,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194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为277亿元,2008年超过10.8万亿元,增长390倍,短缺不再,消费升级……中国与世界越来越近。

  【延伸阅读】

  近30年来,通过引入国外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营销经验,我国汽车工业迅猛发展升级,跻身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国、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汽车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说,没有对外开放,就没有中国汽车的今天,也不会涌现像奇瑞这样的自主品牌。

  外 经

  昂首阔步走出去

  两个市场为我用

  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坎姆顿市,有一条海尔路。

  1999年4月,海尔美国电冰箱厂在这儿破土动工,海尔集团也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美投资办厂的大型企业。如今,海尔在全球30多个国家建立了本土化的设计中心、制造基地和贸易公司,全球员工超过5万人,并在巴基斯坦设立了我国首个境外经贸合作区。

  既要“引进来”,又要“走出去”,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国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2009年8月18日,中石化宣布成功收购瑞士Addax石油公司,完成了我国海外油气资产收购的最大一笔交易。近30年来,我国对外经济合作步步做大,拓宽了经济增长空间。1978年,我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对外设计咨询三项年营业额合计仅0.3亿美元,截至2008年底,我国非金融类累计对外直接投资1418亿美元,广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外投资企业逾万家,并发展到绿地投资、跨国购并、股权置换、境外上市、创办境外工业园区和研发中心等多种形式。截至2009年6月底,对外承包工程累计完成营业额2952亿美元,派出各类劳务人员482万人。

  最可喜的是,在“走出去”的同时,一批企业具备了跨国公司雏形,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海尔、联想、蓝星等竞相踏上跨国征途。

  【延伸阅读】

  中国企业不再是到国外做小贸易、开中餐馆,而是在生产制造、资源开发、航运物流、农业合作等众多领域全面开花,境外资源开发也从渔业、森林等扩展到油气、固体矿产等战略性资源领域,海外并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大手笔,承揽大型项目的能力越来越强,中国企业昂首践行着自己的跨国梦想。

  入 世

  开放站在新起点

  拥有更多话语权

  2001年11月10日,随着一声槌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入世,是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中国站上了一个新起点,在更高水平、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拥抱世界。

  入世后,中国由政策性开放转为制度性开放;由单方面为主的自我开放,转为我与世贸成员之间的双向开放;由被动开放,转为主动参与制定国际经贸规则的开放。

  据商务部介绍,入世以来,我国进入60年对外经济发展最快也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最快的时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也在国际社会拥有了更多话语权,为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夯实基础,仅对外贸易在2002—2008年的年均增长率就逾26%,远高于同期世界平均水平;到2005年底仅中央层面就制定、修订、废止了3000余件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市场环境更透明更规范。与此同时,多双边经贸关系全线发展,互利共赢佳报频传,APEC、10+1、10+3、中非合作、上合组织、自贸协定、与美欧日俄等经济体的高层对话……中国展示着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襟怀与风采。入世至今,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13%,联合国、WTO、IMF、世界银行等主要国际组织愈来愈重视“中国声音”、“中国经验”。  

  【延伸阅读】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世界看到了一个开放、现代、自信的中国。对外开放,让中国获得了经济腾飞和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并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主流。回望60年,我们充满了底气与勇气: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汲取人类一切先进文明成果,中华民族一定会在伟大复兴之路上再创辉煌!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