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同关注][新闻特写 我和我的祖国]感受残奥会 见证残疾人事业发展

CCTV.com  2009年08月30日 19: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共同关注]>>

  

  央视网消息(共同关注):从一名军医转行到残疾人事业,再到率队参加五届残奥会,现年65岁的赵济华由一个残疾事业的门外汉成为北京残奥会的培训专家,在感受残奥会变化的同时他也一步步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壮大的轨迹。

  随着9月6日北京残奥会开幕一周年纪念日的到来,赵济华开始忙碌起来。作为中国残联的原执行理事、北京奥组委曾经的特聘专家,他又来到即将参加纪念活动的残疾人演员当中,观看他们的训练并进行交流,他说,在北京参加残奥会值得一生铭记。

  赵济华:它是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化的 所以我希望在纪念残奥会一周年的时候 人们把残奥的一种精神更加延续下去

  赵济华早期在部队从事医务工作,1986年他转业来到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前身——成立不久的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新成立的残联组织工作千头万绪,赵济华和同事们决定首先在文件中将“残废人”改称“残疾人”,“废”字一除,改天换地。在他们的推动下,1990年12月,国家随后出台《残疾人保障法》,并把每年5月份的第3个星期天定为全国助残日。

  赵济华:1992年5月17号 00152我记得当时随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到海淀区一位残疾姑娘家里去,她是经过小儿麻痹矫正三次手术以后 可以站起来了 而且可以拄着拐杖行走了 当时赛老跟我们在场的所有人讲了一句1949年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那么今天 在残疾人保障法实行一周年之际 我们是不是可以说中国的残疾人也站起来了 哎哟 当时在场的所有人都鼓掌 所有的人都流下了热泪

  在促进残疾人康复、就业、教育等事业的基础上,中国残联以体育为抓手,使残疾人突破自身局限,很好融入社会。1994年在北京首次举办的残疾人体育盛会——远南运动会上,300多残疾人组成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第一次在国人面前集体亮相,展现出不屈不挠的群体形象。而在这前后,作为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秘书长、副团长,赵济华率队先后参加汉城、亚特兰大、巴塞罗那、悉尼残奥会。2007年,本已退休的赵济华又被北京奥组委聘为培训工作特聘专家参与到家门口的这场残奥会,对比以往,北京残奥会上一场特殊的盲人门球比赛至今令他难忘。

  赵济华:我们的志愿者微笑着 在四个角上 把中文和英文的牌子举起来 牌子上写着静 只是听到两边的球在滚动的铃声 队员们的喘气声和偶尔的说话声 像嘉年华似的那种欢腾 一下子变成了那种庄严肃穆 所以残奥会是一种人与人之间心灵的碰撞 是一种健全人 残疾人相互之间的一种平视 尊重

  赵济华认为,北京残奥会上所呈现出的人文关怀和对生命的尊重,是历届残奥会所不能达到的高度,这也充分展示了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至今的成果,同时更让人看到了我国未来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希望。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