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财政部部长谢旭人

 

CCTV.com  2009年08月27日 19: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共和国部长访谈录

     财政是为国家理财, 要为老百姓服务,如何收好钱和花好钱,是保障国家发展的关键。 中国的财政收入是如何在60年里实现增长近千倍的呢? 当中国经济面对一次次危机时,财政是怎样发挥关键作用的呢?未来中国财政又将往什么方向走?请听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的讲述。

     记者:您这后边都是每天都很多报表资料是吗?

     谢旭人:这边就是很多,我每天都要处理这么多。

     记者:各种各样的数据。

     谢旭人:晚上7点钟才能走,平均。现在我们就是财政外事活动也比较多,有很多重要的国际会议,双边机制,多边机制等等。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

    自从2007年8月份上任财政部部长以来,谢旭人每天都非常繁忙。特别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面临严峻考验,如何高效执行中央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成为刚刚上任一年的谢旭人部长急需解决的难题。

    记者:为了应对去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国家出台了很多措施,百姓看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财政部主要出台了哪些措施?

    谢旭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我们财政部门围绕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研究采取了一系列具体的政策措施,这就主要包括一个是大规模的增加了政府公共投资,保证重点建设,这个也是直接拉动内需的很重要的一项措施。去年四季度新增了对保障性住房以及地震灾区恢复重建,资金1040亿。今年我们在中央预算里面,又对此做了充分的安排,全年用于公共投资9080亿元,其中就比上年新增4875亿。第二方面,我们结合税制改革,实施结构性的减税政策,通过适当地减免负担,能够减轻企业负担,能够减轻企业负担,增加企业的投资,同时也能够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

    记者:谢部长,从您介绍积极的财政政策来讲,我用一个老百姓通俗的话来理解一下,是不是就是政府多花钱、少收钱呢?

    谢旭人:这个要统筹来考虑,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是,就是为了拉动经济增长,避免衰退,通常采取的一种财政政策,它的主要体现也就是,一方面就是减少税收,就是促进企业发展,减轻它的负担,与此同时增加支出,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要扩大赤字,增加负债。我们减免税费,一年大体是5500亿左右,涉及到好多五六个税种。与此同时,增加公共投资,拉动消费,增加民生支出。所以适当扩大赤字,增发国债,现在全国中央是7500亿赤字,地方2000亿,加起来9500亿赤字。

    记者:这里有个问题就是钱从哪儿来?

    谢旭人:从我们财政部门来说,确实在努力地采取各种措施,想方设法努力实施好这些政策,/按照国家法律的规定,应该减免的税就应该减免好,但是应该增收的税就应当应收尽收。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