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西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充分见证民族团结

 

CCTV.com  2009年08月27日 13: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盛玉红、卓巧蓝):位于中国西南部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是中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境内居住着壮、汉、瑶、苗等12个世居民族,以及其他44个少数民族。在这里,我们既可以看到壮族的原生态歌舞,也能听到京族美妙的独弦琴声,少数民族文化得到充分保护,见证了广西这个多民族聚居地的民族和谐与团结。

  这是广西崇左市大新县宝圩乡板价屯的“短衣壮”迎接客人时所唱的一首热情洋溢的敬酒歌。板价屯是广西大新县民俗风情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一个村屯,作为壮族的一个分支,板价人的穿着打扮和风俗与周边壮族聚居的村屯有很大不同。板价女子喜穿短衣长裙,因而被称为“短衣壮”,他们保留了许多壮族古老部落的习俗,比如做五色糯米饭、打糍粑、纺纱织布等,另外板价“短衣壮”的民族歌舞也别具一格,像迎宾送客歌,敬酒歌,催眠谣等民族文化,也都保存得非常完好。

  68岁的农廷兴是板价屯短衣壮俗风情表演队队长。在他的组织下,板价屯的短衣壮文化近年来走出深山,逐渐为海内外所知。农廷兴说,在保护和推广“短衣壮”文化方面,他得到了政府的帮助:“政府对民族工作非常关心,我得到支持最大的是崇左市民委和大新县民族局,他们经常在经费上帮助我们,组织我们去南宁推介演出,还组织我们参加比赛、获奖、评先进等。去年我得了‘三喜’,一是我个人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工作者,二是我这个表演队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村屯文艺队,三是我们一家被评为自治区文化小康示范户。在这些帮助下,世界各国朋友都来了,我们是广交朋友。”

  广西崇左市常务副市长蒋连生介绍说,崇左市的壮族人口占到总人口的88.5%,当地少数民族文化得到保护和挖掘,与三个因素是分不开的。他说:“第一个就是中央的民族政策在这里落实比较到位,比如中央对民族地区的补贴、补助非常到位;第二个就是我们地方政府非常尊重少数民族的习俗习惯,这样的话有助于融合成一个大家庭;第三个方面就是这几年我们国家和越南等东盟国家关系和谐发展,为边疆地区创造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发展环境。”

  在广西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中,当地民众强烈的民族文化保护意识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在广西东兴市的京族三岛上,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独弦琴的传承人苏春发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发展京族这一最古老、最珍贵的艺术。

  独弦琴是京族古老的竹制乐器,是京族的文化标志。其特点是用粗大的竹子作管,配以一根弦,利用独特的演奏手法在一根弦上同时奏出两个音,音色柔和优美,表现力极为丰富,适合表现各种悠长抒情的旋律,既是优美的独奏乐器,也是出色的伴奏乐器,还可参加重奏或合奏。

  作为独弦琴艺术传承人,苏春发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自费举办独弦琴培训班,坚持培养独弦琴传人。截至目前,已经培养出了200多名学生,最小的只有五岁,最大的则超过80高龄。他说,这些学生当中不仅有京族,也有汉族、壮族等其他民族,各民族因共同的音乐爱好走到了一起,成为一家人:“我的学生中有苗族的,有瑶族的,还有其他许多民族的,我都记不清了,反正他们个个都喜欢独弦琴;我不管是哪个民族的人来学,我都教他,都鼓励他把独弦琴学好。”

  确实,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历史与发展的记录,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保护少数民族文化艺术。意大利记者赵生德先生表示,他在广西采访时,发现当地少数民族仍然保持着本民族的传统习俗。“广西是中国最具民族文化特色的省份之一,在这里生活着众多的少数民族,在采访之中,最让我震撼的是少数民族的人们在乡村的日常生活,他们是快乐的,因为他们尊重自己民族的传统,并不会因为社会科技的发展而改变自身的习俗。”

  而在广西崇左市常务副市长蒋连生看来,少数民族文化保护是促进民族团结和民族和谐的灵魂,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得到充分保护,就是民族团结的最好见证。他说:“因为少数民族文化是少数民族在生产和生活中留下的无形财富,要想民族团结,其他民族必须尊重某个少数民族的文化;而要尊重他们的文化,必须通过保护、传承、认识他的文化来实现,所以保护少数民族文化是促进民族团结的灵魂。”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