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复兴之路》成2009年国庆重点宣传活动之一

 

CCTV.com  2009年08月27日 10: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民网  

  国庆期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将在人民大会堂上演。8月20日,《复兴之路》宣传部负责人向媒体介绍了该剧的创作背景,这是一台以中华民族169年以来探索、奋斗、发展史为线索的全景式史诗性艺术作品。中宣部、文化部统筹协调,文化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是2009年国庆重点宣传活动之一。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这是继《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以后,我国文化艺术史上的又一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该剧以中华民族169年以来探索、奋斗、发展史为线索的全景式史诗性艺术作品。作为献给祖国母亲生日的一份厚礼,它是一台凝聚着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深情厚意和美好祝愿的艺术作品。在艺术上充满着瑰丽想象力,充分调动各种艺术手段,在舞台上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展现中华民族复兴的编年史,是为那些民族复兴的伟大先驱者、探索者、奋斗者,为那些壮烈牺牲的人民英雄,为那些在改革开放中默默奉献、创造出辉煌业绩的人民群众,树立起的一座艺术丰碑。创作排演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是党中央的一项重要决策,是一项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的活动,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若干重大文化庆典活动之一。

  2007年十七大召开前夕,鉴于大型主题展览《复兴之路》和电视专题片《复兴之路》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反响,中央领导提出可围绕《复兴之路》主题开展一系列文艺创作工程。遵循这一思路,排演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想法诞生了。从创意开始,这部作品的目标定在了这样的位置:要像当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那样能够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要反映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一百六十多年的中国革命史,共和国创立、发展史和改革开放史;要艺术地体现和并回答一个重大主题: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上了翻身解放的道路,走上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道路,又走上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道路。要感人肺腑地说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从而坚定全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念。

  2007年11月,文化部召开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专家论证会,大家一致认为,创排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这一代艺术家完全有能力做好这项工作。中央领导对创排《复兴之路》高度重视和关心,中宣部、文化部多次召开有关会议,反复进行研究论证。2008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安排意见》中决定,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的创作演出,作为2009年国庆重点宣传活动之一。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主办。中宣部、文化部统筹协调,文化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中宣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文化部、广电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委等单位的领导同志共14人组成的领导小组。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蔡武任领导小组组长,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任常务副组长兼总指挥。集结国内文艺界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专家组成创作队伍、演出阵容和顾问团。

  相关链接:

责编:闫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