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构筑中国经济的“钢铁长城”

 

——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金融工作述评

CCTV.com  2009年08月27日 09: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2009年7月2日,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五城市,正式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内专家认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征程跨出的坚实一步”。

  60年前,新中国成立之初,统一全国金融机构、统一全国流通货币,成为新中国定章立规的重大事务。此前近百年,中华大地上因战乱不断导致的货币混乱历史,从此宣告结束。取代旧中国五花八门货币的,是印有“中国人民银行”字样的人民币。这几个遒劲有力、秀丽大方的票面汉字,由当时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题写。

  60年后,国际金融危机让世界经济笼罩在恐慌中。中国经济在一片阴霾中扮演着新兴经济引擎的重要角色。人民币此刻“走出国门”,得益于几十年来中国金融行业高速发展形成的良好信用,预示着世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为国民经济“供血”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施行的是与计划经济体制相适应的集中统一的国家银行体制。最初的金融体制主要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安定,并配合迅速展开的工业化基础建设。

  改革开放后,金融业发展开始转向市场经济。1983年9月17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中国人民银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的决定》,中央银行制度得以建立,主要担负货币创造、货币调控等宏观职能,而金融市场的微观融资等活动则逐渐交给商业银行进行。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我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维护了大国信誉。但同时银行系统也为呆坏账所困。有外国媒体就此妄言,“中国的四大国有银行技术上已经破产”。可12年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这3家国有银行已跻身全球市值最大银行之列。

  2003年中国启动了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初步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几大银行先后上市。有人评价,昔日的“学生”正勇敢地走出国门,走上世界金融业的大舞台。

  2008年10月,就在金融危机的漩涡中心华尔街,中国工商银行纽约分行开门营业。一个月内,工行的分支机构还分别在澳大利亚的悉尼、阿联酋的迪拜和卡塔尔的多哈街头开业。

  截至2008年年底,仅工、农、中、建、交行便有78家一级境外营业机构,收购了5家境外金融机构,业务范围涵盖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等多种金融服务领域。在建、中、工行已成功上市后,农行股改上市正进行“收官之战”。

  中国银监会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6月末,我国银行业资产总额达到73.7万亿元,是1978年的388倍,年均增长21.2%。

  银行体系构成了中国经济肌体的“造血系统”。与之相配套,我国已建立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期货市场等各类金融市场,逐步形成多功能、全方位的“金融市场体系”。

  “不见硝烟的战场”

  金融不仅是国家经济血脉,在现代社会,它更是大国之间博弈的“不见硝烟的战场”。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仍然相当紧迫。中国金融系统虽然日渐完善,但仍可能遭遇“美元陷阱”、金融泡沫、资产流失等各类外部挑战。有金融专家称,金融行业在改革开放做大做强的同时,必须承担起“为中国经济构筑钢铁长城“的重任。

  今年上半年,我国通过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金融调控手段,以7万多亿元“天量信贷”遏制住了经济增长下滑态势,率先实现经济回升。海外媒体最近用了一张“中国熊猫正拿着打气筒给瘪了气的地球打气”的图片,来表达对中国的期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提醒,金融决不仅仅是一个纯粹技术性的学科和产业。在金融复杂技术的表象后面,是形形色色的人以及由这些人组成的利益群体与集团。金融工作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经济增长减缓、失业、通货膨胀等多种社会恶果,而代价通常是由每个公民来承担。

  新中国60年金融工作的经验表明,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离不开经济金融工作,新政权的巩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尤其需要建立一套适应现实需求的货币金融体系。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曾建立管理全国经济的统帅部——中央财经委员会,统一领导全国的经济工作。在集中决策的经济模式中,财政与金融政策相互配合,面临千疮百孔的经济,我国在极为不利的国际环境下,自力更生走出了一条国力快速增长、生活不断改善的中国特色经济发展之路。

  1991年2月,邓小平在上海考察时指出:“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这更是强调,在市场经济环境下,金融对经济的核心作用不仅体现在财富创造上,而且体现在财富公平分配和国家安全稳定上。新中国60年的实践表明,金融工作关系国家的整体发展和百姓的根本利益。

  人民币要“为人民服务”

  今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伦敦G20会议前提出,要构建新的国际储备货币。该建议引发了广泛争论。有评论称,这是对“美元霸权”不点名的批评,显示了中国在本轮危机中少有的自信。

  如果说金融是现代工业的制高点,货币就是金融行业的制高点。货币背后是国家信用。二战后,直到21世纪,华尔街的金融家们以美元为工具,深刻地影响并塑造着世界经济。有信用的美元,一度是全世界经济体系运转流通的“血液”和“润滑剂”,但不顾超额财政赤字、无休止滥发的美元,却成为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

  人民币迈出国门,前车之鉴必须吸取。昨天,人民币是“为中国人民服务”,而走向海外市场则要“为世界人民服务”。对于中国经济的内在实力与中国金融系统的整体效率和信用,考验才刚刚开始。

  从本质上讲,金融业的职能是服务经济发展,而不是独立存在的“利润机器”。金融业的利润最终来自于实体经济,来自于全社会劳动者的辛勤劳动。今天,金融事务已广泛渗透到普通人的生活,人民群众已经逐步成为金融业的最广大利益相关者,做好金融工作必须拥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

  江涌认为,金融事务不是少数人的事情,不是行业内“高级管理人员”的“自留地”,更不是专业集团随意操弄的玩物。“金融工作的优劣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影响到国家强盛与人民福祉,这就决定了涉及金融的重大问题和战略决策,如金融业对外开放,需要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渠道广泛参与和讨论”。

  人民币已经显示了不同之处。如今,当发达国家都在给本国金融业输血之时,中国的金融业则在向实体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支持。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称,在信用货币时代,境外贸易伙伴接受人民币结算的首要条件,是能够用人民币买到他们所需要的商品和服务。

  全世界都在享受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而人民币国际化不会只是一个美好的期待。展望未来,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金融创新之路将是中国的必然选择。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