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勾画中国金融业的世界新方位

 

CCTV.com  2009年08月26日 09: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经典中国·辉煌60年)勾画中国金融业的世界新方位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王宇、刘诗平、赵晓辉) 60年前,西方人士对刚刚起步的中国金融事业这样断言:缺少现代金融管理经验的中国,将不可能建立起有效的金融体系和货币制度。然而60年之后,中国不但创建起完备的金融体系和货币制度,而且凭借不断增长的综合国力、稳健的金融体系和金融调控能力,在国际金融舞台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60年里,中国在全球金融史上演绎了一段辉煌的“中国故事”,勾画出它在世界金融业中的新方位。

  历史性变革带来中国国际金融地位显著提升

  5个月前,在20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召开之际,不少记者惊讶地发现,在峰会新闻中心的高墙上,从左至右只依次悬挂着3个时钟,它们分别显示着“华盛顿时间”“伦敦时间”和“北京时间”。东道主英国对“北京时间”的突出展示,从一个侧面显示了中国在全球经济金融秩序中的角色和分量。

  从游离在国际金融体系之外,到成为峰会上的关键角色,这种变化,来自中国经济实力的壮大,来自几十年来中国金融业的历史性变革。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统一了全国金融机构,统一全国流通货币,结束了近百年来中国货币制度混乱的历史。取代旧中国多种货币的,是印有“中国人民银行”字样的人民币。票面汉字由当时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题写,字迹遒劲有力、秀丽大方。

  其后,我国开始实施与计划经济体制相适应的集中统一的国家银行体制,这种体制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发挥了重要的稳定作用。但它此后并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与历经十年浩劫的中国经济一样,我国金融业亟须改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经济体制改革的大幕徐徐拉开。与之相伴的是中国金融业的变革。“银行应该抓经济,现在只是算账、当会计,没有起到银行的作用。”邓小平同志的讲话开启了金融事业改革的大幕,我国金融业进入了发展新阶段。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