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市场规模增长2000多倍 我国保险业步入蓬勃发展轨道

 

CCTV.com  2009年08月26日 08: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图表:我国保险业步入蓬勃发展轨道 新华社发[组图

  (经典中国·辉煌60年)市场规模增长2000多倍 我国保险业步入蓬勃发展轨道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毛晓梅、王文帅)中国保监会最新统计,自1979年国内恢复保险业务至今,我国保险市场规模增长了2000多倍,成为新兴保险大国。保险业在快速发展壮大中,正不断发挥着自身特有的功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保险业服务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始于1949年10月20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成立,但由于历史原因,中间一度进入长达20年的停顿期,直到改革开放后,保险业全面恢复并步入蓬勃发展轨道。

  统计显示,改革开放以来,保险业保持年均30%左右的增速,是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1980年我国保险市场仅由一家公司经营,全部保费收入只有4.6亿元,到2008年底,全国保险公司达到120家,从业人员320多万人,实现保费收入达9784.1亿元,市场规模增长2000多倍,保费收入的国际排名第六,成为新兴的保险大国。

  1979年恢复国内保险业务时,我国只有企财险、货运险、家财险、车险等几个财产保险种类,而今,险种已扩展到人寿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等领域,基本形成涵盖所有可保风险领域的产品体系。

  作为经营管理“风险”的特殊行业,提供及时有效的经济补偿是保险业最基本的功能。据统计,仅2002年以来,保险业就累计支付赔款超过1万亿元。

  在经济补偿功能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资本融通功能,则是保险金融属性的具体体现。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几年,随着我国资金运用渠道的不断拓宽,保险业积累的大量资金通过投资银行存款、国债、企业债、证券投资基金、股票、基础设施项目等,有力地支持了国家经济建设,在资本和货币市场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3.4万亿元,其中持有各类债券达1.8万亿元。去年10月,国务院放开了保险资金投资未上市股权的限制,今年2月,新修订的保险法又首次允许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其中包括基础设施和房地产)。

  随着保险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并深入到社会生活的诸多层面,保险具有的社会风险管理、社会保障管理、社会信用管理功能也逐渐被人们所认识。最近,公安交管部门宣布将酒后驾车与保险费率和个人信用记录挂钩,即体现了保险的一种社会管理功能。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当前保险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多,外部发展环境也越来越好,保险业要坚持按照“干本行想全局,干好本行服务全局”的要求,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实现又好又快科学发展。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