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融业60年跨越发展 初步形成现代金融机构体系

 

CCTV.com  2009年08月26日 08: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中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孙莹 王锐 冯雅)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6分报道,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金融业不断发展壮大,金融规模明显扩大,初步形成了银行、证券、保险等功能比较齐全的金融机构体系。

  中国银行曼谷分行近日接收了中行上海分行汇出的泰国某公司出口贸易项下的74.4万人民币,这标志着泰国地区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顺利完成。自7月6号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以来,目前已在港澳台地区和大部分东盟国家开展了这项业务,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赵海宽教授激动的说,人民币的国际地位真是今非昔比了:建国初期,人民币是绝对不允许出国的,而现在直接走向国际化,货币互换、结算试点等,人民币正向国际化大踏步前进。

  在1979年以前,我国金融机构比较单一,也没有“宏观调控”这个概念。而现在,我国已有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5600多家,全球银行市值排名,中国更是包揽前三。今年上半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央行适时采取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各银行金融机构信贷总量达到7.37万亿,为国内经济复苏立下了汗马功劳!

  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达到了74万亿。不良贷款率从上世纪90年代的30%,下降到目前的1.7%。整体实力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抵抗风险的能力大大提高。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说:“中国银行业现在没有系统性风险,平均资本充足率在11%以上,国际标准是8%,我们较之高了3个百分点以上;整个银行业的拨备覆盖律到134%,今年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达到150%,目的是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蒋定之说,回顾60多年金融事业的发展,我们有理由信心饱满。他说:“我个人体会银行无非是两件事,一件事是为客户服务,另外一件事就是确保自身安全。以后的发展,为国计民生提供更有效的金融服务和支持;建设更加安全的稳健的现代化的银行业体系;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的银行。”

  与此同时,我国证券市场也获得快速发展,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高,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上市公司从1991年底的14家发展到2009年7月底的1628家,18年间增长115倍。沪深股市总市值全球排名第三位。初步形成了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股份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等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现代金融体系的又一个重要支柱是保险业。1980年,我国保险市场仅由一家公司经营,到2008年底,全国保险公司达到120家,实现保费收入9784亿元,国际排名第6位,总资产达到3.7万亿元。我国已逐步成长为新兴的保险大国。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魏迎宁认为,保险业积极发挥着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稳定器的作用在于当发生灾害事故的时候,它能够补偿损失。2008年初发生了雨雪冰冻灾害,5月12日发生了汶川大地震。对这两次大的自然灾害,保险公司共支付赔款100多亿元。保险的第二个作用是助推器。保险机构是债券市场的第二大投资者。保险经营中所积累的资金90%以上,用于投入资金运用、支援经济建设。

  1995年我国首部保险法出台,2002年和2009年分别进行了修订。在保险法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奠定了依法经营和依法监管的法制基础,完善了商业保险的基本行为规范和国家保险监管制度的主体框架。保险监管理念不断成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说:“现代保险监管框架已初步确立。初步形成了偿付能力、公司治理结构和市场行为监管三支柱的现代保险监管框架。健全了以公司治理和内控监管为基础、以偿付能力监管为核心、以现场检查为重要手段、以资金运用监管为关键环节、以保险保障基金为屏障的风险防范五道防线,从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化解三个环节建立防范化解风险的长效机制。”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