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六方面贯彻实施好畜牧法

 

CCTV.com  2009年08月25日 21: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从六个方面进一步贯彻实施好畜牧法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隋笑飞、李菲)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云龙25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畜牧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表示,当前我国畜牧业正处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必须进一步抓好畜牧法贯彻实施工作,以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检查组建议从六个方面进一步抓好畜牧法贯彻实施工作,以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建立支持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落实畜牧法规定的扶持政策,增加财政投入;加强宏观调控,有效防止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方式,解决规模化养殖企业的资金需求。

    ——加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和疫病防控能力建设。按照“全程监管、重点监控、及时处置”的原则,采取综合措施,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畜禽养殖基地和畜产品质量认证推广,强化畜禽标识和养殖档案管理,加强畜禽屠宰加工和流通环节监管,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加强市、县级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动物疫病检测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推动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引导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畜牧规模化标准化健康养殖,尽快出台扶持政策。进一步促进畜牧业产业化水平,鼓励畜产品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逐步形成生产、流通、加工等环节的利益联接机制,保护养殖者的经济利益。

    ——加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开发力度。建立畜禽遗传资源监测机制,掌握畜禽遗传资源动态信息,并针对资源变化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加大中央和地方财政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的扶持力度,加强畜禽遗传资源合理有序利用。

    ——处理好畜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继续巩固退牧还草成果,推进石漠化草原治理、游牧民定居等草原保护工程。认真落实草原家庭承包经营、基本草原保护、草畜平衡及禁牧休牧轮牧制度,构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的长效机制。加大畜禽养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加大对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示范工程的扶持。

    ——加快配套法则制定。尽快制定配套法规规章,进一步细化畜禽养殖行为规范、畜禽污染防治、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畜禽遗传资源保护、政府对畜牧业投入等方面的规定,明确相关主体责任,增强可操作性。

  相关链接:

     

 

责编:孙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